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综合新闻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校长皮修平在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编辑:陈灿灿   
加入时间:[2022-06-02]   阅读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校友们、家长们: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衷心祝福各位小朋友、大朋友、老朋友节日快乐,童心常有,青春永驻,事业兴旺,家庭幸福!

今日衡师,雨过天晴,生机勃勃。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典礼。全体2022届毕业生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奔向青春的下一个赛道。在此,我祝贺大家顺利完成学业,并在学校留下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同时,向养育你们成长的父母和培育你们成才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年来,你们参与和见证了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学校调整为一本招生,高水平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招收首批硕士研究生,取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突破,学校在创办高水平师范大学的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四年来,你们和学校共同成长,为学校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你们的经历、付出和收获,必将成为衡师值得骄傲和铭刻的记忆。衡师也正是因为有了你们而更加精彩!

同学们,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叠加冲击,我代表学校和老师们再给大家叮嘱几句。重复的啰嗦只能说是对大家拳拳的关心和爱护,依依的不舍和祝福。

一、要光芒,不要迷茫,做一个胸怀家国的人

同学们,大学四年、疫情三年,当疫情来袭,你们不但没有抱怨,反而坚强地面对困难与挫折,把“封校、上网课、扫场所码”当成一种习惯。你们把国家装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投身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用责任和担当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我坚信,那些打不败你们的,终会让你们变得更加坚强,那些“被疫情偷走的大学时光”,注定会在未来的日子里绽放光芒。

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要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你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从内心深处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党的信赖,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你们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大爱”情怀,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格局、更有品味的人生,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你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衡师是一片红色的热土,百余年来,一大批革命校友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做出了重要贡献。你们要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血脉,做一个爱党爱国爱校的衡师人。

二、要奋斗,不要躺平,做一个担当作为的人

同学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人人都向往美好的生活,但好日子不会从天而降。有人说:“只要你选择躺平,整个世界都会为你让路”。然而现实却是,“躺平”并不会让你“躺赢”,在本该拼搏的年纪,如果选择安逸和享乐,世界不仅不会为你让路,还会让你“走投无路”。你们手中的毕业证,只是一张人生接力赛的入场券,唯有不断拼搏和奋斗,才能活出精彩的人生。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你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这几天,你们陆续体验了雄伟壮观的新图书馆,脸上写满了对知识的渴望。离开校园后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乐趣和人生追求,在闲暇之余“充充电”“加加油”,努力成为工作岗位上不可替代的人。你们要培养担当实干的作风。在工作岗位上展现出“舍我其谁”的英雄特质,释放出“要干就一定干好的”精神气概,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干出一番新事业,闯出一片新天地。你们要锤炼百折不挠的意志。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捧几回“烫手山芋”,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希望你们越挫越勇,人人都能成为变形金刚。

三、要自律,不要放纵,做一个严于律己的人

同学们,自律的程度,决定了人生的高度。备受瞩目的“天才少女”谷爱凌,在北京冬奥会上收获两枚金牌和一枚银牌。她每天坚持2个小时的锻炼和10个小时以上的睡眠,工作之余坚持每天写日记。她成功的人生秘诀就是,自律。你们走向社会,会遇到形形色色的诱惑,如果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就可能被社会淘汰出局。

自律,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博弈,对自己狠一点,离成功才会近一点。你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在空闲的时候少刷点“抖音”,走出家门、走向户外、走进公园,享受阳光,练就强健的体魄。你们要做师范文化的传播者。你们从师范院校走出,无论将来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范精神刻在心里,做爱岗敬业的典范,做无私奉献的楷模,做向上向善的表率。你们要坚守做人的底线。人有所畏,业有所成。要时刻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用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坚守心中的精神家园。

四、要感恩,不要忘本,做一个有情有义的人

同学们,此时此刻,我们坐在礼堂享受着毕业典礼,而离我们不远的国家正炮火纷飞、民不聊生。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大学四年,你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绝非一人之功,除了自身的勤奋和努力,还有家庭、老师、同学和社会的帮助与支持。所以,做人要有情有义,懂得感恩。

感恩不是馈赠、不是施舍,而是一种素质和境界。衡师教给你们的不仅是专业的知识,同时还有大爱的气魄与情怀。你们要感谢时代。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你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要感谢时代给予的馈赠,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到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你们要感谢父母。对父母最大的孝顺,就是多一点理解和关爱。父母最需要的是陪伴,记得常回家看看,陪他们聊聊天。你们结婚成家后,要孝顺双方的父母,家庭才能更和睦、幸福。你们要感谢老师。四年来,领导和老师与你们朝夕相伴,是你们人生道路上的指引者,不仅传授给你们专业知识,还教导你们做人的道理。还要感谢那些为你们服务的宿管阿姨、保安叔叔等后勤人员,临走时记得说声“再见”。

同学们,毕业不是终点,而是下一段旅程的起点。请你们带上“厚德、博学、砺志、笃行”的校训出发,继续发扬“抢抓机遇、永不停歇”的衡师精神,时刻展现“舍我其谁,要干就一定干好”的衡师风格,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将小我融入大我,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衡师人的速度,跑出衡师人的节奏,跑出衡师人的风采,跑出衡师人的荣光,跑出属于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雁鸣阵阵,飞鸿传书。衡师有爱,念你如初。无论走到哪里,你们永远是母校的牵挂,衡师永远是你们的家!祝同学们事业顺利,前程似锦,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