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综合新闻

我校举行2022年“博文杯”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文字:刘雨婷 谢新媛    编辑:徐罗月   
加入时间:[2022-06-05]   阅读次数:[]

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现场

多媒体课件制作

片段教学

教育问答

6月5日,我校2022年“博文杯”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在东校区成功举行。来自全校14个学院18个师范专业的79名选手分组参赛、同场竞技,从多媒体课件制作、书写技能、片段教学、说课和教育问答五个方面,充分展示师范生的教学素质和技能水平。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胜奖16名,单项奖50名,优秀组织奖5名。

上午7:00,现场抽取试题后,参赛选手有序进入理科楼二号楼311室,他们需要在160分钟内完成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和粉笔字、硬笔字书写。时间紧凑,选手们目光专注,心无旁骛,认真研读教材,快速敲击键盘,力求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到尽善尽美。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我将从正、反两个角度对这一观点进行分析……”“我认为,教育的确是一场等待……”教育问答环节,选手们姿态落落大方,语言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地阐述自己对教育教学、班级管理等方面问题的见解。在十分钟的片段教学中,选手们或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或激情四射、气势磅礴,他们用丰富的知识储备、精心制作的教学工具、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充分展现衡师学子的师范风采和授课能力。

白色衬衣、黑色西装、清爽利落的高马尾,“准教师”2019级数学与统计学院彭晗微笑着走进竞赛室。她通过拼合角的方式,循循善诱,启发学生求证并掌握三角形内角和定理。“尽管准备时间没有很多,但是可以达到上台就开讲的效果,这是在反复训练中积累得来的。”彭晗表示,此次比赛提升了她的自信心,让她今后能够更加从容地应对工作面试。

说课作为本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新增环节,要求参赛选手提前录制10分钟说课视频,内容涵盖教学目标、教材教法、教学对象、教学过程、教学评价、教学理念、教学实例等方面,旨在考察师范生们的综合素质和认知能力。

本次竞赛在东校区理科楼三号楼、西校区外语楼设立观摩教室,对比赛实况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吸引了不少学生前往观看。


编辑:徐罗月 责编:陈灿灿 审核: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