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综合新闻

新学期 新图书馆 师生共话新思想
文字:陈灿灿    编辑:陈灿灿   
加入时间:[2022-09-03]   阅读次数:[]


开学第一课——读书分享会活动现场

党委书记陈晓飞、校长皮修平为读者赠书

党委书记陈晓飞领学

校长皮修平领学

认真听课的同学们

9月3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迎来东校区图书馆首个开放日。党委书记陈晓飞,校长皮修平,党委副书记刘福江,副校长刘俊学、李玲玲、聂东明、陈敏,纪委书记李斌,副校长魏晓林,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唐艳与师生一道来到书香弥漫、宽敞明亮的图书馆。陈晓飞、皮修平与师生代表40余人共上“开学第一课”,开展“喜迎二十大 师生共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读书分享会活动。

早上,8点不到,闻讯而来的同学们在图书馆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家手持校园一卡通有序进入图书馆内。在工作人员的热情引导下,同学们进入各功能区沉浸式体验图书馆科技感、自动化的借阅功能。

上午9点30,陈晓飞、皮修平来到八楼文艺类图书阅览室,和来自各学院的师生代表40余人一起开展“喜迎二十大 师生共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读书分享会活动。陈晓飞、皮修平分别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书本的扉页题下:“奋勇争先、担当作为”8个字,一一向师生代表赠送书籍。在陈晓飞、皮修平的带领下,师生共同研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两篇讲话精神。陈晓飞强调,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当前最重要的理论学习。青年大学生要从学习中深刻感悟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皮修平强调,百年衡师传承师范教育,赓续红色基因。今天的衡师正迈入“建设高品味师范大学”的新征程,我们要以新思想为指南,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已任,续写百年师范新的荣光。

随后,师生代表积极畅谈学习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斌说,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以新思想为指导,加强思政课内涵建设,扎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3班石晋华同学表示,学校提供了优渥的学习资源和环境,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不负国家和学校的栽培;作为学生干部要充分发挥老师和学生间的桥梁作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争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来自地理与旅游学院的刘文涛是一名军事技能教导队的教官,他说作为衡师学子,为学校深厚的红色校史文化而感到自豪,将义不容辞、坚定不移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努力继承红色革命校友的优良传统,把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之情转化为脚踏实地的自觉行动。

陈晓飞在听完师生代表发言后,他说,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学校师生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这是很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他希望同学们要读原著、学原文,真正从原著、原文中领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他希望同学充分领悟新思想的时代性、系统性和实践性。他指出,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历史之问。他还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读书分享会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还意犹未尽。来自南岳学院2021级英语师范班的王苏鹏一大早从西校区赶过来参加读书分享会,他很自豪地说:“东校区最美图书馆与开学第一课相遇,这是学校留给我们最难忘的一堂课,也是最有诗意的一堂思政课。”


编辑:陈灿灿 责编:曾朝阳 审核: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