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向宇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文字:陈少林    编辑:陈灿灿    责编:曾朝阳   
加入时间:[2022-12-10]   阅读次数:[]

12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周向宇院士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古代数学的贡献》的线上学术报告。副校长魏晓林主持报告会。

周向宇院士首先从记数问题讲起,指出人类所碰到的最早、最重大的数学问题就是记数问题和运算问题;由此讲到中国关于十进位制的创造,以及十进位制在欧洲的普及和发展。接着,他介绍了易经中二进位制的雏形思想、古代的代数思想、老子的三进位制思想、中国古代数学中矩阵和消元法思想、极限思想、墨子的半分法中的区间套思想、愚公移山中的阿基米德原理等。周院士以“勾股定理”为例带领大家认识我国古人在数学方面的巨大贡献,他指出西方推崇的阿拉伯数学家花拉子米的代数学思想含于我国古代数学思想中。中国古代数学“言约旨远”,既有理论数学,也有应用数学,内涵非常丰富。他还指出,中国古代数学对华夏文明的贡献,除了在物质文明方面的贡献外,更有在国学、语言、文化等精神文明方面的贡献。

魏晓林总结发言,他表示,周向宇院士用生动的语言系统介绍了中国古代数学对中国文化以及现代数学的卓越贡献,体现出他深厚的数学功底和渊博的人文知识。报告引经据典,信息丰富、条理清晰、论证严谨,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学术与文化的盛宴。

报告会后,周向宇院士与我校师生进行了线上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