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综合新闻

我校召开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线上考查专家意见反馈会
文字:陈灿灿    编辑:陈灿灿    责编:曾朝阳   
加入时间:[2022-12-16]   阅读次数:[]

联合认证组长、淮阴师范学院校长赵宜江教授主持反馈会

党委书记陈晓飞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

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师范专业认证项目省域负责人谭辉晔发言

12月15日下午,我校在东校区办公楼六楼报告厅召开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线上考查专家意见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认证专业所在学院班子成员,认证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反馈会由联合认证组长、淮阴师范学院校长赵宜江教授主持。

反馈会上,赵宜江首先代表联合认证专家组介绍了线上进校考查的基本情况。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坚持立德树人,有着优良的师范教育办学传统,鲜明的师范教育办学特色,红色师范薪火相传,为地方基础教育作出了辉煌贡献。赵宜江教授、丁锦宏教授、胡响明教授分别代表数学与应用数学认证专家组、地理科学认证专家组、物理学认证专家组对考查情况作总体反馈。对标对表,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三个师范专业的建设与取得的成就,并对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师范专业认证项目省域负责人谭辉晔总结了本次认证工作的整体情况,并对学校三个专业的后续整改提出了建议,她指出,要运用好认证抓手,突破重点难点,做好整改备案,重视中期审核。

数学与应用应用数学、地理科学、物理学专业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

陈晓飞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对各位专家不辞劳苦、忠于职守、严谨细致、精准高效的线上考查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到位、客观中肯,问题查找深、结论下得准,指导建议含金量高,给学校数学与应用数学、地理科学和物理学3个专业出具了一份极具科学性、前瞻性、权威性的“体检报告”。学校完全接受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并立即启动整改工作。三个专业将认真梳理专家意见,重点围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实习实训、质量保障等工作,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进度表,确保整改到位,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办学水平,真正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认证目的。

为切实做好今后的整改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校上下要从以“教”为中心的传统模式向以“学”为中心的新模式转变,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以学生学习效果和个人发展为中心配置教育资源和安排教学活动。要进一步完善培养环节,坚持以产出为导向。全校上下要将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作为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出发点,保证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要进一步健全质量文化,坚持推动持续改进。健全全员参与教学质量保障和监督的体系,建立和完善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促进质量的教学质量文化。

线上考查期间,专家组召开预备会、碰头会等工作会议3次;听课看课31节次;调阅毕业论文175份、实习实践资料275份、实习实践支撑材料100余份、试卷及课程考核材料40门次;查阅了学校和学院提供的所有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访谈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37人次、学院负责人36人次、教师64人次;访谈用人单位及校友代表59人次、走访实践基地领导、教师24人次;访谈在校生65人次;集中观看了学校教师教育虚拟仿真中心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