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综合新闻

503宿舍的故事温暖中国
文字:陈灿灿    编辑:陈灿灿    责编:曾朝阳   
加入时间:[2023-03-23]   阅读次数:[]



14年前,贴在503宿舍的书柜里的一张明信片,纸张微微泛黄,但字迹依然清晰隽秀。明信片上温馨的文字以及这个宿舍的暖心故事感动了众多网友,新华社、光明日报、央视新闻、人民网、《中国青年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教育电视台等媒体纷纷推出“503寝室”“留信学姐”的暖心报道。

跨越14年,明信片温暖着每个“503”人

2009年6月9日,200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李薇送走了室友,独自坐在寝室里,回忆大学相处的美好点滴,万般不舍涌上心头,于是找出一张空白的明信片,记录下万千感慨:

“503,在这个寝室住着4位为理想而努力奋斗的女孩子。像所有有梦想的女孩一样,她们憧憬未来,喜爱浪漫。自2006年入住该室以来,四姐妹从来没有红过脸、吵过架,是05级汉语言文学1班‘硕果仅存’的文明和谐寝室……只是想告诉以后住在503室的后辈们,多一些宽容,多一份理解,就会有快乐的结果……”

李薇给这段发自肺腑的话取名“致503室后辈们的一封信”,贴在了书柜较为隐蔽的角落。

14年来,住在503宿舍的学生一届又一届,但明信片仍完好如初传承至今,大家默默守护着这份美好与浪漫。“这是一件非常神奇的事情,生活在503的室友们应该都是温暖的人,否则(明信片)就会被撕掉了。”曾住过503宿舍的2017级汉语言文学4班学生张茂嫦感叹道。

14年后,住在这间宿舍的四位女孩祖英、紫璇、茜茜、娟娟,正如写信的学姐一样是“为理想而努力奋斗的女孩”。 今年3月10日在参加教资考试笔试前一天,祖英又一次想起这张明信片,“写这封信的学姐应该已经36岁了吧。”她忍不住在社交平台分享,迅速引发全网关注。写信学姐李薇也终于被找到。李薇如今是山东省一所学校的语文老师。

感动于14年的温暖传递,祖英四人也写下了一封“致所有住过503的学姐学妹们的一封信”:“……跨时空的祝福成了我们的一种幸运,一种动力。希望今后的学妹们能够继续和谐相处……希望你们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将这份怀抱浪漫、憧憬未来的情怀留存……”

跨越14年,优秀在“503”延续

“在这个寝室住着4位为理想而努力奋斗的女孩子”,信里的这句话也是503室的真实写照。李薇和室友们如今分别在山东、湖南等地当老师,坚守初心,为教育事业做着自己的贡献。

现在503的四位女孩有着共同的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语文教师。入学以来,四人结伴积极参加学校的师范生技能大赛,努力提升师范生素质,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她们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在各类文体活动、学习竞赛、志愿服务活动中获得证书近50张。四个女孩所在的503宿舍在学校2022年宿舍文化艺术节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文明和谐示范宿舍”。四人荣誉证书44张,一张张荣誉证书,一次次技能竞赛经验的积累,都是对信中四位为理想而奋斗的女孩的最好“回信”。

四位女孩像信上写着的那般:团结友爱、向善向上、开朗浪漫。她们从大一至今从未吵过架,哪怕有小磕碰摩擦,也会很快消化,冷静处理。

“这几年在家住的时间都没有在宿舍长,我们几个也早就亲如家人。”娟娟说,每天吃早餐,她总会给室友们都带一份;祖英腰部扭伤,几人就一起把她从一楼背到五楼;每次开学,紫璇总是第一个回到宿舍,帮大家领取教材;前几天,茜茜不小心将牙齿固定器弄丢在食堂二楼,全体室友硬是翻遍了二楼所有的垃圾桶找回……

“感恩503的姐妹以及2005级汉语言文学1班的同学,致敬我们的青春,致敬我们的奋斗;感动自己多年前的一封信,能串联起几代师院中文学子的情谊,自己的微弱之光能够照亮他人;感谢母校的培育,也希望这样优良的学风校风可以代代传承……”

3月18日下午,学姐李薇出现在学校举办的“最美的遇见——503故事会”活动现场。以“云连线”的方式,她在分享会上道出了 “感恩、感动、感谢”。

时光以梦为马,梦想不负韶华。愿衡师学子,都能在友爱、浪漫、温暖中续写未完的“503”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