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综合新闻

《衡阳师范学院学报》被评定为“2022年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扩展期刊
文字:蒋芳    编辑:陈灿灿    责编:曾朝阳   
加入时间:[2023-03-31]   阅读次数:[]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2022)》,公布了全国入库2168种期刊和403种学术集刊的评价结果,我校《衡阳师范学院学报》被评定为扩展期刊,即核心扩展版。成为湖南省学院类高校学报中唯一入选该等级的期刊。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直属研究单位。AMI是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导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简称。从2014年开始,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根据该指标体系,每4年开展一次期刊评价,到2022年已经开展了三轮评价工作。AMI期刊评价与“北大核心期刊”“CSSCI核心期刊”“RCCSE期刊”一样,是国内目前权威的学术期刊评价,其结果客观地反映了各期刊所在阶段的综合影响力。该评价指标体系由3个一级指标(吸引力、管理力、影响力)、13个二级指标(荣誉状况、文章状况、同行评议,学术不端、制度规范、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编校质量、期刊特色化,学术影响力、政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和31个三级指标构成。涵盖期刊获奖、论文获奖、人员获奖,开放度、下载量,咨询委员评议、专家委员评议、推荐专家评议、评阅专家评议,学术不端,制度建设、编校规范建设,网站建设、在线稿件处理系统、微信公众号,编辑队伍、作者队伍,中文编校质量、英文摘要质量,期刊特色化情况,期刊发文量、即年影响因子、影响因子、五年影响因子、论文转载量、政策影响、发行量、网络显示度、海外发行、国外数据库收录、国际引用等方面。该评价结果是按指标赋分对各期刊逐项量化综合考评所得,它打破了按照影响因子评刊的单一做法,凸显了期刊评价的科学性和全面性。

近年来,学报编辑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不断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严格意识形态和出版导向管理,强化制度建设,规范用稿程序,拓宽优质稿源,重抓选题策划,擦亮栏目品牌,聚焦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服务学校教育教学,促进了办刊质量的大幅提升。2019年至今,学报有10篇文章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或《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和摘录,有5篇文章获评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湖南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或湖南省高校学报研究会主题宣传好文章,“船山研究”栏目获评湖南省教育厅“名刊培育计划”品牌栏目,“区块链监管研究”栏目曾获省委宣传部重点推介,期刊影响因子连年大幅提升,期刊社会效益年度考核连续三年为“优秀”。学报的社会传播力和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和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