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综合新闻

关爱留守儿童,衡师在行动
文字:吴瑶瑶 胡琳    图片:胡琳 吴瑶瑶     编辑:段顺林    责编:曾朝阳    审核:冯伟    
加入时间:[2023-04-20]   阅读次数:[]


我校开启2023-2025衡阳市“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对接帮扶工作



学生志愿者带给留守儿童有趣的艺术课堂和爱的陪伴


4月19日,我校宣传统战部、团委负责人及音乐学院、美术学院、体育科学学院的老师带领学生志愿者,走进祁东县过水坪镇中学和启航学校,开展2023-2025衡阳市“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对接帮扶工作。

在过水坪镇中学结对启动仪式上,校长谭旭保介绍了该校留守儿童的现状及县委县政府关爱留守儿童的举措。我校宣传统战部副部长吴越表示,此次结对帮扶活动要从助推乡村振兴的高度认识其意义,要将关爱留守儿童、培养时代新人的工作落到实处。在第二个三年的具体帮扶行动中,衡阳师范学院将发扬百年师范传统,用青春力量诠释“衡师精神”,结合地方学生需求,突出“艺术童伴”主题,打造衡师帮扶品牌;总结过去三年结对帮扶的经验,提高教育成效。

“首先观察四周环境,再感受其颈动脉的脉搏,一秒、两秒、三秒……”启动仪式后,一棵古朴大树旁,传来体育科学学院支教志愿者响亮、自信且专业的授课声。他正用人体模型生动演示胸部按压与人工呼吸急救法。队伍里孩子们侧身、半蹲、踮脚,认真观看动作示范,仔细聆听要点讲解,积极主动上台展示学习成果。他们稚嫩脸庞上洋溢着对知识的渴望,孩子们被崭新的课堂形式深深吸引。

二楼的美术室里,整齐摆列着画架、素描纸、雕塑作品,室内响起此起彼伏的“沙沙”声。美术学院2022级美术学专业一班肖晨曦正看着专注绘画的孩子们,时而弯腰指导,时而侧耳倾听,时而幸福地微笑着。她说:“作为一名美术师范生,我想成为一把孩子们探索另一个世界的钥匙。带动他们对美术的兴趣,对美的理解。”

三楼书法室飘来一阵墨香。孩子们坐姿端正、低首伏案,轻执毛笔、眼神专注。在美术学院支教志愿老师韩之夏的细心教学下,孩子们于横、竖、撇、捺的挥墨间,演绎着书法的神奇魅力,在心中埋下弘扬传统民族文化的种子。“我很喜欢书法!一定要经常来哦!”课后,过水坪镇中学六年级85班谭藤玲迫不及待地与志愿老师做出约定。

在启航学校,我校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朱志红率领支教志愿者队伍,针对该校存在的困难,与校方就结对帮扶需求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朱志红强调,我校将高度重视此次结对帮扶,会根据祁东启航学校目前存在的问题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拿出详尽的实施方案,结合专业特色和传统文化,打造品牌项目,携手祁东启航学校为关爱留守儿童贡献衡师力量。

座谈会结束后,朱志红一行参观了启航中学的合唱团录播教室、器乐教室、美术教室和书法教室等。随后在合唱团录播教室大家共同观看了留守儿童合唱团的介绍及演出视频。

“启航学校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所作出的突出成绩,让我深受感动。”这次结对帮扶活动对我校学生志愿者的触动很深,音乐学院学生肖永兴说,作为一名师范生,在后续的支教服务中,她将尽己所能,用艺术陪伴左右,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衡阳市“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已经实施三年,今年是第二个三年计划的开启之年,根据2023-2025衡阳市“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计划安排,衡阳师范学院与祁东县启航学校、祁东县过水坪镇中学以及祁东县罗口町中学三所学校成功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