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综合新闻

守护一江碧水!生科学子的“五一”很生态
文字:赵国淋    图片:余佳玲     编辑:段顺林    责编:曾朝阳    审核:冯伟    
加入时间:[2023-05-02]   阅读次数:[]

生科学子制作鱼巢


铺设人工鱼巢的河面


志愿者合影


“制作人工鱼巢虽然有些费力,但为生态环境改善做出了自己小小的贡献,我很幸福。”4月29-30日,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师生前往衡云干线新塘埠湘江大桥西岸水域开展志愿活动,与当地渔业部门合作,共同在该流域铺设了一批人工鱼巢,参与此次志愿活动的学生杨雄辉表示自己收获满满。

湘江是我国重要的水系之一,拥有丰富的鱼类资源。然而,由于长期的过度捕捞和环境污染,湘江的生态环境日益脆弱,湘江鱼类种群数量急剧减少。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岳阳,在华龙码头临江眺望,嘱托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五年来,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湖南,其中,人工鱼巢的铺设就是保护湘江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

人工鱼巢制作不是一项简单的手工活,需要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生科学子在师傅们的指导下,耐心细致地制作好人工鱼巢,再将人工鱼巢铺设在湘江的指定位置,确保每个鱼巢的位置和功能都能达到最优状态。“此次我们计划铺设1200平方米人工鱼巢,鱼类产卵预计超过2000多万粒,成千上万的小鱼将在我们手上降生,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五一”国际劳动节。”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杨海高兴地说。

“铺设人工鱼巢后,湘江衡阳段的鱼类数量比三年前明显增加。”衡阳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工程师周双喜介绍道。人工鱼巢是一种新型的生态保护手段,通过为湘江鱼类提供安全、舒适的产卵环境,促进鱼类的增殖,从而帮助湘江恢复生态。

在衡阳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支持下,生命科学学院精心组织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既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劳动精神,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指示精神在大学生中的传播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