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综合新闻

赛教学技能,展师范风采
文字:胡琳 吴虹静    编辑:段顺林    责编:曾朝阳    审核:冯伟    
加入时间:[2023-05-27]   阅读次数:[]




5月27日,我校2023年师范生素质五项技能大赛暨第九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在东校区举行。来自全校14个学院18个师范专业的80名选手分组参赛。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胜奖16名,单项奖50名,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比赛内容包括多媒体课件制作、书写技能、片段教学、说课和教育问答五个环节。选手们首先在160分钟内完成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与硬笔字、粉笔字书写,再随机抽取题目进行3分钟的教育问答与10分钟的片段教学。比赛节奏紧凑,内容涵盖解读教材、课堂掌控力、引导启发等教师基本功,检验选手们的专业素养、教学能力和心理素质。

“将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相结合,辩证地来看待‘教育灌输’这一授课形式……”“‘教师讲课的时间不能超过十分钟’,我将分阶段讨论如何将课堂还给学生……”教育问答环节,选手们自信满满,声音洪亮、教态大方,语言简明精湛,层次清晰地阐明自己对于教学模式、班级管理等方面问题的讲解。在十分钟的片段教学中,选手们或声情并茂、神采飞扬,或引经据典、娓娓道来,他们用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营造出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充分展现衡师学子的师者风采和师范技能。

“熟能生巧,只有通过不断地练习才能呈现更完美的效果。”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级数学与应用专业柴韶怡重点讲述课堂的新知探究部分,带领同学们学习最短路径的解法。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思想政治二班许梦莹则通过情景演绎的方式,联系具体生活实际,引导学生体悟遵守规则的必要性及重要性。“我的收获是克服了紧张!尽管时间十分紧张,出现计划被打乱的情况,但最终惊险完成。”许梦莹表示,此次比赛提升了她的自信心,让她今后能够更加从容地应对工作面试。

此次竞赛在东校区理科楼三号楼、西校区行知楼设立观摩教室,对比赛实况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吸引了众多师生观摩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