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综合新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暨“以学增智”专题研讨
文字:齐春媚    图片:齐春媚     编辑:段顺林    责编:曾朝阳    审核:冯伟    
加入时间:[2023-06-06]   阅读次数:[]

党委书记陈晓飞主持并讲话

党委副书记、校长皮修平作中心发言

中心组学习现场

65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暨“以学增智”专题研讨,党委书记陈晓飞主持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皮修平作中心发言,党委委员、副校长刘俊学、陈敏作交流发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和研讨。

陈晓飞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517日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关于“以学增智”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沈晓明同志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第一次调研情况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

皮修平围绕“以学增智”作了题为《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高品位师范大学建设》中心发言。他从正确认识面向未来的高校学科建设、近年来我校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当前我校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扎实推进学科建设思考四个方面,深入解析我校如何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高品位师范大学建设。他在发言中指出学科建设是新时代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增强高校核心竞争力的根本途径,是提升高校办学层次和水平的关键要素,学科建设质量往往决定着高校办学质量和水平、发展后劲和方向,必须以高质量学科建设推进高校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分析我校学科建设问题基础上,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明确学科定位、对接区域发展特色,坚持差异发展、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注重师资培养、增强本校内生动力,重视科教融合、促进一体协同发展,加强国际交流、提高国际合作水平,加快推动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

刘俊学以《小切口,推动大变革——衡师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为题作交流发言。他认为应该从重新思考和定位人才培养目标,重构课程教学内容与课程教学体系,重构教学场景和教学环境,重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五个方面来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以课程改革小切口带动解决人才培养模式大问题,实现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强突破。

陈敏在交流发言中指出,领导干部要善于把握事物本质、发展规律、发展关键及政策尺度,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

陈晓飞在总结讲话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增智”的重要论述精神,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着力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把第四次党代会制定的“三六九”战略“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一要提升政治能力。要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二要提升思维能力。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把握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把握工作关键、把握政策尺度,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要提升实践能力。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抓住重点、补齐短板,系统谋划、高位推动,加快创建高水平师范大学。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还专题学习了“浦江经验”和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相关重要论述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