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第十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文字:张瑶    图片:学工部提供     编辑:陈灿灿    责编:曾朝阳    审核:冯伟    
加入时间:[2024-03-22]   阅读次数:[]

初赛现场

决赛中选手的精彩表现

获奖选手合影


3月20日,我校第十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东校区图书馆213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魏晓林出席,全体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到场观摩学习。

本次大赛紧扣省赛要求,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通过基础知识测试、描述定位、谈心谈话、案例研讨四个环节来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等基本功。

谈心谈话环节,选手们在言语“交锋”中沟通心声,在思维“碰撞”中化解难题,以情景再现的方式深度还原了辅导员在育人实践中的点滴日常,展示出辅导员对学生的个性特征、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在案例研讨环节,选手们随机抽取案例,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围绕学生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展开研讨和分析,充分展现了辅导员运用思想政治相关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最终,20名选手从64名参赛辅导员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在决赛暨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展示会中,辅导员们用细腻的文字、亲切的话语、真挚的情感将与学生之间发生的育人故事娓娓道来,通过案例简介、育人过程、育人成效、经验总结、现实启示等多方面进行分析,充分展现了辅导员扎实的理论素养、过硬的育人本领和昂扬的精神风貌,彰显了以生为本的育人初心和立德树人的责任与担当。

经过激烈角逐,马克思主义学院龙偲、经济与管理学院谢媛2名辅导员获得一等奖。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一场辅导员育人知识、育人情怀、育人方法、育人实效的实力较量。全校辅导员积极备赛、认真参与,以赛促学,以学促干,全面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与职业素养,不断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