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综合新闻

中外学子以诗会友相遇百年衡师
文字:刘璐    图片:谢美萍 朱配民     编辑:陈灿灿    责编:曾朝阳    审核:冯伟    
加入时间:[2024-03-23]   阅读次数:[]

我校音乐学院学生精彩表演

学校图书馆向斯洛伐克小学生赠书

中外学生在图书馆交流


3月22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春日诗会”联谊活动在东校区图书馆二楼学术交流中心213室举行。来自各学院的学生代表、留学生、衡师附小斯洛伐克访学团及图书馆馆员等汇聚一堂,共同吟诵经典,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谁家新燕啄春泥”“春江水暖鸭先知”“二月春风似剪刀”……春日诗词,耳熟能详;千古名句,不胜枚举。在开场节目《青玉案·元夕》中,音乐学院学生以视听造型展现艺术和文化之美,在写实与写意之间,现场观众被他们的专业表演艺术所折服。随后《春天,遂想起》《诗之歌,春》《上春山》《声声慢》《中华少年郎》《吟数学之美,诵数学之趣》《流光》等精心排练的节目,通过演员们声情并茂地演绎,向观众集中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多彩魅力。

数学与统计学院张浒婧娜感叹“春天是一个美丽的、充满希望的季节。这些主题鲜明、韵律流畅、形式新颖的节目内容,让我们追寻古人的足迹,品味古诗里的春天,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博大精深。”

图书与档案馆带来《看诗意衡师,品书墨余香》,围绕中华文明五千载,诗意背景融合和真人吟诵,虚实交互,将朦胧唯美的诗经,风华绝代的唐诗,隽永深刻的宋词,雅俗共赏的元曲尽显大众面前,让受众沉醉于衡师春日美景之中,尽赏诗词之美、探寻文化之根、铸就民族之魂。斯洛伐克访学团李紫俊称赞:“今天我看到了不同朝代华丽的汉服,外形非常优美,听到了中国传统乐器的演奏,韵律十分美妙,我喜欢中国古装、中国古诗、还有中国友人。”

图书与档案馆馆长李振中,特意为不远万里而来的8名斯洛伐克小朋友每人赠送上一本《唐诗三百首》以表寸心,并勉励他们:“虽言语不同,但心意相通。艺术无国界,学习无止境。愿你们在中国生活愉快,学有所成。”访学团的带队老师李娟说:“这本书是我一直想要给斯洛伐克小学生阅读的,非常感谢学校的精心安排,让国外的孩子能体会中国诗词的经典与不朽”。

诗会结束后,斯洛伐克小学生来到图书馆二楼大厅、精品书籍藏阅室、艺术类藏阅室等区域进行了参观,并实践体验了馆内现代化电子阅读器和自助借还设备。期间,在八楼东西阳台俯看学校全景时,大家被生机盎然的校园环境深深吸引,留学生阿尔图说“我以后要多来图书馆借阅,多体验校园风光,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提高汉语水平。”

图书与档案馆、学生工作处、团委、文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合作发展与校友联络中心、衡阳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等部门领导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