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综合新闻

周唯一教授出版专著《南朝学术文化与<文选>》
文字:周承凤   
加入时间:[2015-10-10]   阅读次数:[]

2015年6月,我校周唯一教授独著的《南朝学术文化与<文选>》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本书系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南朝学术文化与<文选>研究》的结题成果。

周唯一教授2006年成功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资助,这是我校获得的第二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项目立项前,周唯一教授于2000年出版的专著《南北朝文化与诗歌》获湖南省社科规划立项成果三等奖,为他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项目立项后周唯一教授带领课题组成员孜孜不倦、潜心研究,有一股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气概,终于在2014年通过国家社科规划办审核验收,顺利结题,历经八个年头完成了这部52万字的著作。

该书从南朝学术文化产生形成的历史根源、南朝五家学术文化产生形成的现状与表现、承传拓新——南朝五家学术文化的主要意蕴与精神、《文选》为谁所编、《文选》选编的依据和标准、《文选》的选文与内容、《文选》的文化价值以及《文选》的文化艺术价值等方面研究南朝学术文化与《文选》。研究内容涵盖南朝时代文、史、哲等方面,开启了从学术文化全方位研究古典文献的新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