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综合新闻

《新华文摘》再次封面登载刘沛林教授学术论文
文字:周承凤   
加入时间:[2015-10-09]   阅读次数:[]

2015年第18期《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了刘沛林教授的论文《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留住乡愁”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并为该期封面标题文章之一。

该文原载《地理研究》2015年第7期,全文约9000字。《新华文摘》于2015年第18期的“历史”栏目全文转载。该文从习总书记在全国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强调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入手,提出新型城镇化的核心任务之一就是要“留住乡愁”,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留住乡愁”,传统乡村和小城镇是重要载体,挖掘地方小镇的文化基因是关键,满足对乡风乡情、历史文化的精神需求是出发点和落脚点。“湖湘风情旅游小镇”建设是“留住乡愁”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能为充满人性关怀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打开一扇窗,迎来一片光,创造一个真正充满诗意的美丽家园。2014年刘沛林教授在“为改革攻坚献策”撰写的“金点子”《以湖湘特色“旅游小镇”建设为引领,助推湖南新型城镇化》得到省委领导的批示并被评为优秀金点子。

这是《新华文摘》继1998年第4期封面刊登并全文转载了刘沛林教授的学术论文《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制度的建立 》(发表于《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8年第1期)后第二次封面登载刘沛林教授的学术论文。同时,《新华文摘》在2003年第12期全文转载论文《古村落文化景观的基因表达与景观识别》(发表于《衡阳师范学院学报》2003年第4期)、2005年第20期论点摘编《古村古镇保护呼唤共同宣言》(发表于《衡阳师范学院学报》2005年第2期)。

《新华文摘》是人民出版社主办的是一个大型的综合性、学术性、资料性的文摘半月刊,其选登文章代表了诸领域的前沿思想,多次获评“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国家期刊奖”、“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 是各级学术机构、各类社科期刊影响因子评定的重要参考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