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综合新闻

颠沛流离:抗战时期的衡阳师院
文字:赵明 戴晶晶   
加入时间:[2015-09-07]   阅读次数:[]

  前言:
  1927年宁汉合流后,衡阳师院(时为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曾先后改名为湖南省立第五中学、湖南省立衡阳中学(以下简称省立衡中)、湖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以下简称“省立二师”)。
  抗战时期,衡阳师院是一所典型的流亡学校,反复迁徙。其办学条件之艰苦,可想而知。共和国建立后,学校迁回衡阳市江东岸,不久又迁到地域开阔的黄茶岭,迎来办学的春天。


  流亡的师生
  抗日战争爆发后,日机轰炸衡阳。学校地处机场附近,更兼国民党陆军14军伤兵驻校,严重干扰教学和生活秩序,故于1938年1月,被迫迁往耒阳谢乡贤祠,11月又迁入常宁县城北门外濂溪祠。
  在常宁,借用濂溪祠、蹇祠、刘祠和双蹲书院作为教学、生活和办公的地方。
  1944年夏,衡阳沦陷,常宁县城随即失守,学校被迫迁往常宁北乡一个名叫杉树洞的小镇。同年10月,又长途跋涉230多里,将学校迁到宁远久安背李氏祠。
  1944年8月,衡阳沦陷,接着常宁县城又被日寇占领,只好将学校搬到了常宁与祁阳接界的杉树洞。
  男生住张氏祠,女生住在镇上的一座庙里,此时正值炎暑时节,但当地习俗不准人们到小溪中去洗澡,学校又无浴洗设备和地方,加上前段奔徙中饮食不洁,环境不好,绿头苍蝇到处都是,同学们普遍患上痢疾。即使这样困难的情况下,男同学还要带病日夜轮流站岗,严防敌人来袭。
  10月2日晚上,突然机枪火炮大作,师生互相搀扶,仓促向附近一个神庙逃避。由于夜黑无法清点人数,严重痢疾患者周震人同学,在途中昏迷不醒,直到敌人过去后,才发觉地面留下一条爬行的指痕,他已经死去多时。
  那时粮食和食盐最为珍贵,可是在往宁远转移的路上,所有的粮食和食盐又偏被强盗抢走。在那荒无人烟的崇山峻岭中,亦步亦趋,经狗爬山,过野猪园,出大茗洞,用泉水止渴,乞讨大蒜解毒。
  有病不能行走的女同学,男同学用椅子缚木棍,把她们抬着在高山绝岭中攀爬。更为奇怪者,沿途与国民党的溃军时遇时离,颇受虚惊。
  在宁远境内牛栏湾、野猪园、小茗洞一带,发现溃兵多人,他们身着从常宁县城和杉树洞抢掠来的省立二师学生制服(绣有校名和学生号),因而引起沿途民众的误会,杨朴庵校长不得不将此情况向省教育厅报告。
  1945年春,学校与当时的省立第三师范(随专区设立在郴州)和省立第十一师范合办,称湘南联合师范,迁入蓝山县。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省立二师从湘南联合师范分出,又迁回湖南耒阳(校址在化龙桥原省财政厅的临时办公地),先后由李启礼、袁觉民任校长。
     抗战爆发,为了把学校办下去,被迫屡屡迁徙,当时师生那种不畏艰难万险和顽强奋斗的精神,实在令人惊叹。


  艰难的办学
  在宁远久安背,是我校历史上最苦的的一个学期。缺少课本,由教师自编教材,油印讲义。有的科目连油印讲义也没有,上课时,只得老师讲,学生记。没有作业本,每人发一刀毛边纸。没有课桌板凳,就给每人做一条矮凳,一块方木板,以膝盖代课桌板凳。生活方面,一餐只有一碗南瓜或半碗萝卜下饭。
  星期天,男女同学都要到几里以外的山上砍柴,规定男的100斤以上,女的不少于50斤。在这艰苦的学习环境里,师生的刻苦精神,实在可敬可爱。
  晚上在煤油灯下,无一人走动闲谈。业余时间,抗日歌声荡漾山谷,附近老百姓无不为之振奋。参观实习课,竟要跑到数十里以外的地方去,因为那时只有九嶷山下才办了小学。
  农历年节,学校出钱,除南瓜外,另加一碗牛肉,半年多没跟肉打交道,吃起来特别有味。好在大家认为,在那国难当头之时,有书读已属万幸,故能同甘共苦,互相鼓舞。


  激昂的学子
  当时,衡中学生对军队中英勇抗战的官兵,十分敬佩。一个学生以“严严”笔名在第2期《衡中学生》刊物上发表《荒郊吟》诗,其开头几句是:
  “我走到没有人到过的荒郊/凭吊为国而牺牲的战士的墓坟/我没有鲜花/没有美酒/只有我一颗至诚的心/凄怆地吊念你/为国而牺牲的战士英灵。”
  诗的下面几句是描写战士坟的凄凉情景,最后以“在静谧的安闲里,闪烁着你们永古不灭的精神”结束。特别是陈登标同学,挥笔疾书一首《从军》诗,也刊登在同期校刊上:
  “我要从军/我要杀掉几个敌人/我要藉着热烈的炮火/来激发我一颗壮烈的雄心。”
  这些诗句,如从艺术的角度看,也许不是写得很好,但它是从血管里流出来的,是发自肺腑的最富情感的语言,因而获得了大家的共鸣和响应,一时跟随陈登标前去报名参军的学生络绎不绝。
  但是,政府当局却不肯接受他们的申请,学校也不予支持。陈登标同学气愤不已,又挥笔写出《告别书》,发表在衡阳抗日后援会主办的《抗战周刊》上,而后第一个毅然决定直奔前线,同学们为他开了欢送会,此事当时在全校影响很大。


  后记:
  1949年10月,耒阳迎来解放,饱尝颠沛流离之苦的省立二师,喜获新生,全校广大师生员工要求将学校迁回原址。校长袁觉民对此也极表支持,经报请省人民政府教育厅同意,遂于当年12月带领大家克服重重困难,将学校迁回衡阳市江东岸。1950年6月,在衡阳市人民政府关怀下,通过全校师生努力,学校又从江东岸迁到地域开阔的黄茶岭,建立了永固定的校址。
  1953年,遵照共和国教育部颁发的《中等师范学校暂行规程》中“师范学校之名称应按所在地命名”的规定,省立二师又改为湖南省衡阳师范学校。1953年3月,湖南省政府遂将她列为全省三所重点师范学校之一。
  1962年,学校更名为湖南第三师范学校;1999年,由原衡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原衡阳教育学院合并升格为衡阳师范学院;2001,原湖南第三师范学校并入,整合成现在的衡阳师范学院。

low dose naltrexone lyme disease peider.dk naltrexone implant removal
low dose naltrexone lyme disease peider.dk naltrexone implant removal
alcohol is an agonist for charamin.jp low dose naltrexone drug interactions
can naltrexone cause false positive read drinking while on naltrexone
naltrexone injection side effects side effects of naltrexone implant low dose naltrexone pharmacy
maltrexone read low dose naltexone
what is naltrexone 50mg click alcohol and naltrexone
low does naltrexone go how long does it take for naltrexone to work
ldn for cancer myjustliving.com low dose naltrexone side effects multiple sclerosis
difference between naloxone and naltrexone blog.jrmissworld.com does naltrexone stop withdrawals
perilax quiz perilax adalah perilax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