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综合新闻

湖南省特级教师周慧颖应邀回母校作讲座
文字:刘传爱、吴甜、吴燕云    来源:新闻中心 
加入时间:[2015-06-11]   阅读次数:[]

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6月8日晚,我校1986届物理专业毕业生、湖南省特级教师、湖南省网络名师工作室物理首席名师、衡阳市一中周慧颖老师回母校在东校区外语楼学术报告中心为该院物理学专业学生作“落实新课改精神,构建优质高效课堂”的主题讲座。党总支书记刘传爱、副书记张先学、游开明教授等老师参加,院长陈列尊主持讲座。

周慧颖老师的讲座分“构建优质高效课堂”、“新课程背景之下,如何上好一堂课”两个方面。关于“构建优质高效课堂”,他阐述了课堂的重要性,分析了新课改中课堂存在的基础不牢、运用不灵活、两级分化严重、教师的主导作用消失殆尽、学科魅力荡然无存的弊端,提出了构建优质高效课堂需改良的方面。他认为,课堂教学必须回归到政策法规本源;回归到符合新课改要求的课堂,即具有公平性、开放性、和谐性、发展性的四大基本属性;回归到新课改要求的状态,即表现为兴趣盎然、思维活跃、情感充沛。优质高效课堂应达到七个方面的要求:一是目标定准,不缺不偏不错;二是结构科学合理;三是学生内趋力得到极大提升;四是方法灵活,启发有效;五是优化辅助教学;六是活动扎实;七是数字资源优化互补。他认为,课堂既要讲有效、高效,又要讲优质,以实现学生主体地位与老师主导地位的和谐统一、课堂的四大属性充分体现、呈现学生自主发展的良性状态,发展达到“三维”(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目标。

关于“新课程背景之下,如何上好一堂课”, 周慧颖老师认为,课堂教学是一个具有既定目标、讲求效率、师生共同发展的过程,只有符合人的发展规律、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具有科学性与艺术性高度统一的课才是好课,上课应做到确立教学目标、构建课堂结构、设计教学方案、精心实施方案、科学的评价五个基本要素。

讲座持续2个小时,为2012-2014级物理学专业学生提供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周慧颖老师简介:湖南省特级教师、国家特级教师协会理事、湖南省基础教育科研基地高中高效课堂基地首席专家、湖南省网络名师工作室物理首席名师、省物理学会理事、湖南省中学物理奥赛高级教练、湖南省物理教学研究专家库成员、衡阳市人民政府第三批后备学科带头人、衡阳市首届十佳教师、衡阳市物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衡阳市中心教研联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