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综合新闻

中国传媒大学雷跃捷教授来我校讲学
文字:彭薇    编辑:徐罗月   
加入时间:[2018-05-30]   阅读次数:[]

中国传媒大学雷跃捷教授讲授《媒体转型期电视新闻的艰难探索》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5月28日下午,我校讲座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院长雷跃捷教授应新闻与传播学院之邀来校讲学。

雷跃捷教授讲学的主题为“媒体转型期电视新闻的艰难探索”。他认为,在当下媒体转型时期,电视媒体作为第一媒体的地位受到了巨大的挑战,为应对挑战,电视媒体进行转型的探索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即传统的电视新闻报道开始向融媒体视频呈现转化;一些实力雄厚的电视媒体尝试运用大投入、大制作的生长方式开展重大主题宣传;应对媒体融合的大势,电视新闻跨界融合报道初见成效;电视节目融入手机APP内容,改变了电视新闻的传播方式和表现形态;面对媒体融合的挑战和机遇,电视新闻报道转型和创新任重道远。雷跃捷教授列举大量典型事例,结合各种视频资料,帮助同学们了解电视媒体为转型做出的探索努力。同时,他表示新的传播方式改变旧的传播方式是一种必然趋势,希望同学们调整、适应这种趋势。

互动环节中,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级广告学专业肖酌诰同学就考研中体育新闻传播方向的基本情况向雷跃捷教授提问请教。雷跃捷教授表示,体育新闻传播主要是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招收的业界人才比较多,鼓励有兴趣的同学尝试向这方面发展。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邓庄博士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表达了对雷跃捷教授的感谢,同时希望在媒介融合的趋势下,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改变固有的教学模式,培养全面的媒体人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与时俱进,锻炼自己成为全面的媒体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