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综合新闻

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卫星教授来我校讲学
文字:田思敏    编辑:徐罗月   
加入时间:[2018-05-28]   阅读次数:[]

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卫星教授主讲《摄影景观与社会意识》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5月25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卫星教授应新闻与传播学院之邀,在我校作题为“摄影景观与社会意识”的学术讲座,新传学院部分教师及2016级新闻学、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陈卫星教授通过播放英国航空公司的品牌广告片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摄影景观与社会意识,“摄影景观是一个被投射、凝射的世界,反映我们的社会观和世界观”。他从视觉材料的三个地点:生产地点、影像自身的地点、影像的使用地点介绍了视觉生产的空间性,并列举了许多摄影作品,通过对这些摄影作品的分析,详细为同学们讲述了“社区空间的对话氛围”“家的指向”“空间错觉的意识形态”以及“现代都市的环境危机”等反映社会现实的问题。如以洪江老城区生活的摄影来反映社区怀旧空间,提出在现代化、移动化的现实生活中传统社区不断在消逝,社区精神是否需要以及如何重建的问题;以重庆大八梯中的家庭影像来折射底层群体对“家”的想象;以垃圾围城、“拆出一个新中国”等影像作品来反映都市的社会现象和人们对社会现实的看法。

陈卫星教授勉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多阅读多思考,增加信息储备,不仅要学习专业技术,同时也要培养成熟观念。他说,当通过图片、文字、视频表达呈现自己的感想时,首先要进行一定的社会化或被社会化意识的培养,这样才能产生一个社会化交流的成果。

提问环节中,陈卫星教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惑,现场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