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综合新闻

我校学生以第一作者在SCI二区期刊发表论文
文字:李浪    编辑:陈灿灿   
加入时间:[2022-03-18]   阅读次数:[]

闫柳焰同学在实验室学习

近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生闫柳焰以第一作者在SCI二区(ESI)期刊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Springer,2020年影响因子:2.061)发表《DBST: A Lightweight Block Cipher Based on Dynamic S-box》研究论文。

该论文是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重点项目资助的重要成果之一,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浪教授的指导下完成,衡阳师范学院为唯一署名单位。论文指出当前物联网设备在传输过程中包含大量的隐私数据,由于物联网节点资源与能耗均有限,不适合使用传统需要较多资源的密码算法。论文提出了一种适用于面向资源受限的物联网轻量级分组密码算法DBST。DBST是一种支持64位密钥的128位分组密码,设计了一种新的广义Feistel(分组密码的一种结构形式)变体结构。 算法保留了传统Feistel结构的一致性,并显著地改善了传统Feistel结构的扩散性。 实验结果表明,DBST能够很好地应用于资源受限的物联网数据加密传输。

闫柳焰同学大一第二学期就主动申请加入李浪教授负责的“嵌入式计算与信息安全”实验室,她获得了2021年度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G环境下的物联网保密通信关键技术研究与实现(No. S202110546017);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获得了一项软件著作权;获得衡阳师范学院第二十一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闫柳焰同学的创新能力的提升、创新成果的取得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多年实行的“一生一系统”和“导师制”培养模式分不开。为了强化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应用创新能力培养,学院提出“一生一系统”人才培养模式,要求学生在学院导师或企业工程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具有一定创新性的软件或硬件系统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