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综合新闻

庭审进衡师 学法零距离
衡阳铁路运输法院在我校法学院开展真实庭审活动
文字:肖润超 王洪涛    编辑:陈灿灿   
加入时间:[2022-03-18]   阅读次数:[]

庭审现场

3月15日下午,衡阳铁路运输法院行政(综合)二团队在东校区模拟法庭公开庭审一宗行政诉讼案件。法学院2019级法学专业全体同学现场旁听了案件庭审。

庭审开始前,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相关法律知识,衡阳铁路运输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付海燕介绍了本次案件的原被告双方以及案件的基本情况。

由书记员宣布法庭纪律后,随着一声法槌声,庭审正式开始。庭审过程中,审判长陈明灿有序把握庭审节奏,准确归纳争议焦点,严格遵循法定程序,适时引导当事人展开举证质证和陈述辩论,并当庭宣判,为师生们呈现了一场完整、精彩的庭审。法学院师生十分珍惜此次旁听机会,庭审现场庄严肃穆、严谨有序,彰显了司法的公正权威。法官们的庭审驾驭能力,诉讼代理人的详实准备和据理力争,都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庭审结束后,付海燕对本案存在的争议焦点和涉及的法律法规开展现场释法,详细解释了法律适用背后的法理与逻辑,进一步加深了旁听师生们对庭审程序和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因本案系强制隔离戒毒行政诉讼纠纷,付海燕还结合案件事实,对学生们进行了禁毒普法宣传,向在场的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毒品的危害和涉毒品案件的相关情况,引导大家如何识别毒品、拒绝毒品、远离毒品。

这次庭审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零距离”感受法院庭审,大家一致认为整个活动“寓教于案”、“寓教于审”,很好地将法学教学和司法实践结合起来。法学院院长刘余香教授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作为契机,让更鲜活的法律实践走进高校,构建法院与法学院之间的交流桥梁,吸引更多的法科学生走进法律实践一线,也让更多优秀的庭审走进高校,推动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的良性互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