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综合新闻

学者“云”集,这场地理学术年会精彩纷呈!
文字:刘雨婷 唐乾    编辑:徐罗月   
加入时间:[2022-04-17]   阅读次数:[]

校长皮修平教授致欢迎辞

线下参会的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开展报告交流

大会报告

春暖花开,相聚雁城。4月15日至16日,跨越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时空阻隔,2022年中国地理学会(华中地区)学术年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年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华中地区代表处主任、武汉大学夏军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等来自华中地区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7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会议,其中100余人线下参会,600余人通过网络直播线上参会。

本次大会主题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各专家学者积极展开报告交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长江中游城市群城乡协调发展,传统村落保护、活化与乡村振兴,长江、黄河、淮河流域治理与生态修复,旨在为中部地区发展指明方向与路径,促进其高质量发展。

16日上午8:30,大会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由湖南省地理学会理事长、湖南师范大学谢炳庚教授主持。

我校校长皮修平教授致欢迎辞。他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学校目前取得的成就以及“十四五”期间更名为衡阳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皮修平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核心竞争力和办学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地理学科作为学校优势学科,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以人文地理学为龙头的多学科融合发展特色和“古村古镇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的特色研究领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致辞最后,皮修平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大会设有一个主会场、四个分会场,为地理学科学者搭建了广阔的交流平台。开幕式后,主、分会场相继展开报告。线下参会者全程佩戴口罩,安静聆听。线上参会者入会,严格遵守会议秩序。我校地理学学科带头人、传统村镇文化数字化保护与创意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刘沛林教授通过分析村落景观破碎化现状认为,有效解决被日益分化的呈“斑块状”或“孤岛状”分布的传统村落景观的地域特质和景观基因的有机传承与融合更新问题,已成当务之急。他提出了助力传统村落景观破碎修复的传统村落景观基因提取方法,并通过列举相关案例,指出了传统村落的活化利用与乡村振兴的关联性,以及发展网络虚拟旅游的可能性。

分会场三、四设立研究生学术论坛,研究方向为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类,我校学生积极参与。2020级人文地理学研究生张珍从“旅游古镇的消费性传承”入手,为促进南岳古镇的消费性传承提供新思路。2020级人文地理学研究生刘瑞瑞以“基于景观基因的传统村落旅游意向感知研究——以张谷英村为例”为题发表汇报,通过对张谷英村的研究设计,得出相关研究结论。汇报结束后,专家老师耐心作出点评,并提出相关改正建议。

“我感觉自己收获挺多的,学习到了很多新的研究方法,不少专家分享的研究主题让我深受启发,特别是夏军院士阐述的‘理论创新’对我影响很大。”2020级人文地理学研究生徐元诏说。作为线下参会的学生观众,徐元诏认真记录下会议知识要点。

下午5:30,会议进入尾声,在理科楼三号楼举行闭幕式,湖南省经济地理研究所所长魏晓教授主持闭幕式。湖北省地理学会理事长罗静、河南省地理学会理事长苗长虹、江西省地理学会理事长舒晓波,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作总结发言。

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邓运员表示,本次大会既有院士高屋建瓴的宏观思考,又有追踪前沿的案例研究,报告内容丰富多彩,呈现了一场学术饕餮盛宴。他热切期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在疫情过后亲临我校指导工作。

本次大会由中国地理学会主办,中国地理学会华中地区代表处、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 衡阳分中心、“古村古镇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地理学会承办,河南省地理学会、湖北省地理学会、江西省地理学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