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电子校报

新年献词:为筑就常青基业而砥砺前行
文字:宣传部校报   
加入时间:[2017-01-10]   阅读次数:[]

  

党委书记 刘沛林    校长 皮修平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值此新年来临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辛勤工作、刻苦学习的广大师生,向无私奉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过去的一年是奋斗的一年,也是喜悦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始终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工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党的建设稳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得到彰显,扶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群团工作取得新突破,“十三五”规划的制定为未来五年学校的发展勾勒了美好蓝图。学校荣获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单位、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二等奖。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不断凝练办学理念,扎实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以“大育人观”“大管理观”“大就业观”推动学校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强势推进,学校正式加入应用技术大学联盟,与凤凰教育等多家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办学,成立了通拓国际电商学院、佳睦国际电商学院,与湖南师大等重点高校签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圆满完成了首批留学生招收工作。学校获得湖南省就业创业示范校和全国教育体制改革项目。
  过去的一年是辛勤的一年,也是丰收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着力提高教师综合素质,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排名继续稳居湖南省同类院校第一;首次获得10项省级教学成果奖,成为全省高校之冠;首获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同时获得10项国家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70余项省部级项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衡阳分中心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同时落户我校,实现了我校国字号以上创新平台零的突破。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学生获得全省大学生“两学一做”电视知识大赛总决赛桂冠、首届全国大学生网文大赛一等奖,在里约残奥会摘取金牌,在第20届中国大学生羽毛球比赛中获得第四名,在湖南省大中学生羽毛球比赛中获得学院乙组男、女团体赛冠军。
舟楫相配,得水而行。每一份收获,都是全校师生辛勤汗水的结晶;每一项荣誉,都是全校师生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们向全校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大家辛苦了!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难忘的时光已刻在年轮深处。放眼明天,我们将迎来申请硕士学位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两场大考;展望未来,“双一流”大学建设任重而道远,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的道路并不平坦。“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们不仅要为明天开拓更为宽广的道路,还要有为后人筑就常青基业的情怀和担当。
    要筑就常青基业,就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惟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事业才不会折戟沉沙。惟有行进在正确的道路上,奋斗才会显得珍贵。惟有让信仰的旗帜高高飘扬,“南学津梁”的魅力才会愈久弥香。
    要筑就常青基业,就必须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惟有始终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才能举好旗定好向,才能同心同德、知难而上。惟有始终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思想的光芒才会具有温度,才会有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求真、求善、求美的精神才能一以贯之。
    要筑就常青基业,就必须在关键节点上抓好关键工作。“举一纲而万目张”。只有抓好申请硕士学位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这两项关键工作,才能更好地推行全面素质教育,才能抓住“双一流”大学建设的着力点,才能更好地推动教育综合改革,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才会有坚实的基石。只有抓好申请硕士学位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这两项关键工作,才能于千帆竞渡、 百舸争流中,抢占住先机,乘势而上,使我们的学校始终挺立在时代的潮头,使“厚德、博学、砺志、笃行”散发更为耀眼的光芒。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我们要敢于梦想、敢于奋斗、敢于改变!我们也有条件实现梦想、收获幸福、取得成功!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也将面对更多的困难和挑战。
  要让梦想照亮现实,就需要我们勇于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有多大胸怀就能收获多大喜悦。每个人都负起应有的担当,一切就会产生积极的改变。“功成不必在我”,甘做铺垫之工、甘抓未成之事,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我们的事业就一定能成功。
  要让梦想照亮现实,就需要我们坚持立德修身。“黍稷非馨,明德惟馨。”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点亮自己,照亮他人,才不会迷失前行的方向,才会有更多前行的动力和勇气,才能克服前行中的艰难险阻。
  要让梦想照亮现实,就需要我们用人文的光辉彼此温暖。“柢固则生长;根深则视久。”细致入微的温暖是梦想生长的土壤。有了温暖,奋斗才会有驰骋的天空,成长才会充满尊严和尊重,家庭才会洋溢着欢笑,革故鼎新才会有厚重的基础。
  涓涓细流,终汇成壮阔的大海;艰难行程,将在平凡的脚步中完成。让我们共怀愚公之志,同尽担当之责,为筑就常青基业而砥砺前行。
衷心祝福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生活美好、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