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电子校报

衡阳师范学院2016年度十大新闻
文字:宣传部校报   
加入时间:[2017-01-10]   阅读次数:[]

 

1.省委巡视第十组专项巡视衡阳师范学院党委工作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6月20日至7月15日,省委巡视第十组对衡阳师范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2016年9月8日,省委巡视第十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学校党委诚恳接受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从四个方面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和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建设。
2.学校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编制出台“十三五”发展规划
  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校党委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学习传达并制订下发《衡阳师范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多举措、多方式地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在“学”方面,通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知识竞赛等方式,学深学透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真正入脑入心,学校喜获湖南省大学生“两学一做”电视知识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在“做”方面,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学校编制出台了全面设计学校转型发展的 “十三五”发展规划,全校师生在规划的引领下,扎实推进学校各项改革,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在转型、申硕、审核评估等工作中奋发有为、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衡阳分中心落户我校
     11月14日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简称“HIST“)衡阳分中心(HIST HY-B)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我校东校区理科楼隆重举行。HIST衡阳分中心是继郑州分中心、哈尔滨分中心之后HIST在全球设立的第三个分中心,是HIST 在中南地区的科研基地。它的设立将有利于促进中国地区和东南亚地区自然与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校党委书记、“古村古镇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沛林担任分中心主任,校长皮修平担任HIST衡阳分中心第一届理事会常务副主席。
4.我校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2016年度,我校科研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成绩喜人,共获得10项国家基金项目,70余项省部级项目。其中,刘沛林教授主持的“历史文化村镇数字化保护的理论、方法和应用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实现了我校在该领域的零的突破,刘沛林教授同时担任该项目总负责人和首席专家。此外截止到11月份,我校教职员工申请专利数175件、申请发明数115项,授权专利数61件、发明数25项,专利发明申报和授权数以大幅度的提升再创历史新高。
5.我校首次获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9月27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16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入选名单,我校申报的“传统村镇文化数字化保护与创意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经过激烈的竞争后成功入榜,这是我校获批的第一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标志着我校以文化数字化技术为核心的学科群建设取得新突破,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发展基础。
6.我校正式加入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学校在创新中转型发展
  5月14日,第三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会议在河南驻马店召开。会上,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理事会正式宣布我校为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成员。学校以此为契机,创新思路,扎实推进转型发展,先后与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正式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开办“凤凰数字媒体特色班”,共建“凤凰卫视·凤凰教育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和“衡阳师范学院凤凰数字媒体创新应用实训基地”; 与东莞市工贸发展促进会签署校企合作办学协议,开设企业订单班,国际电商学院正式落户东校区,并成立了通拓国际电商学院实践基地;将衡阳市旅游唯一官方微信平台 “乐游衡阳”运营项目落户我校;与湖南师大等高校签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这些举措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特色专业,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升学校办学美誉度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7.我校学生勇夺巴西里约残奥会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   
  2016年我校优秀学子在国际赛场及国家级别的各类竞赛评比中齐心协力、奋勇争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9月16日,体育科学学院体育学专业2015级学生蒋芬芬携手三名队友,以50秒81的成绩夺得十五届巴西里约残奥会田径女子T35-38级4×100米接力赛冠军,为中国代表队再添一金,并打破了该级别的世界纪录。这也是我校学生在世界性大赛中首次获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2016年我校学子还在国家级别的竞赛中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2项。
8.我校喜获 10项省级教学成果奖
  在第十一届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评审中,我校喜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获奖级别实现新突破,获奖数量再创新高。荣获一等奖的成果分别是由张登玉、陈列尊、魏书堤、黄顺、李志强共同完成的《基于校企合作的地方本科院校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探索》,由田亚平、刘沛林、申秀英、王鹏、邹君共同完成的《地方高师院校地理科学专业“一六四”特色发展模式探索与实践》,由贺学耘、陈水平、刘剑、廖冬芳、周维共同完成《普通高校新兴本科翻译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
9.学校迎来首批外国留学生
    10月11日,我校迎来首批5名哈萨克斯坦留学生,他们分别进入我校文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学习深造。为了让留学生们尽快适应学校的生活,校内各部门积极配合,整个留学生迎新工作有条不紊,进展顺利。首批留学生的到来,掀开了我校办学的新篇章。
10.学校驻村帮扶成功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我校自2015年4月对口帮扶祁东县太和堂镇黄棚村以来,全校发力为该村脱贫攻坚。校党委、校行政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先后20余次调研和现场办公推进驻村帮扶工作;各部门积极承担帮扶职责,全校师生热心支持驻村扶贫工作,积极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学校扶贫资金项目进一步聚焦贫困村、贫困户。通过精准有效、形式灵活的多样帮扶,黄棚村贫困程度大幅降低,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不断改善,贫困对象脱贫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全村贫困人口从驻村前的63户198人,降到2016年底的10户33人,贫困发生率由23.8%降至3.98%;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3326元,比2014年的人均不足2000元有大幅提升,贫困程度大幅降低,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学校依托驻村帮扶,把扶贫开发当做促进学校教育发展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难得机遇,探索了一条农校合作双赢之路。这些成功探索与实践,既积累了学校驻村帮扶经验,又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省、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老百姓的好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