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电子校报

相聚诗意衡师,遇见更好的你
文字:洪恒飞 谢子妍 黄珊玉 李伊宇   
加入时间:[2017-09-27]   阅读次数:[]

 

  本报讯(记者 洪恒飞 谢子妍 黄珊玉 李伊宇)二本新生报到3348人,报到率为98.76%;公费定向师范生报到989人,报到率为99.80%;南岳学院报到996人,报到率为96.98%。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二本、三本及公费定向师范生报到率再创新高,圆满完成2017年迎新工作。
  迎新期间,校党委书记刘沛林,校长皮修平,校党委副书记刘福江,纪委书记唐国华,副校长张登玉、聂东明、陈敏等多次亲临迎新现场视察、指导迎新工作,了解新生报到情况,与新生及家长交流互动,并慰问参与迎新的工作人员。

 
温暖:初遇衡师,幸福感动


  9月9日上午,19岁的常德女孩陈明珠在法学院辅导员钟佩玲老师及志愿者的帮助下,顺利完成报到手续。当她拿着钥匙打开精心装裱着“温馨小屋”的寝室门时,映入眼帘的一切让她惊喜、幸福得不知如何形容:印着幸运草的蓝色底纹床帘悬挂床头,干净的木质落地床上平整地铺着格纹床单,被子枕头整齐地摆放在床头;临床生活区的学习桌上,台灯、热水瓶、洗漱用品一应俱全,连晾衣架都准备好了!
  为了给陈明珠最大的方便,学校为她改装了宿舍,将本住四人的房间改为只住三人,将原本“上床下柜”式整套用具特意为陈明珠改为床铺,旁边设柜子作为她的生活区,还特地安排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与她同住,以照顾她的学习和生活。(8月3日,校园网“综合新闻”栏以《2017年第一份特殊的录取通知书》为题,报道陈明珠写信向学校请求睡下铺的消息)
  “很高兴遇到这么优秀的学生,在困难的情况下能坚持下来很不容易,这是最好的正能量。”校党委书记刘沛林来到陈明珠的寝室对其进行鼓励。“学校要发扬大学精神,对于困难的学生要帮助,身体健康方面要多关爱,不能做表面功夫,要有具体的行动。”
  “很惊喜,也很感动。这激励了我以后更加努力去面对生活和学习。” 面对学校为她所做的一切,陈明珠深受感动。
  同样感动的,还有美术学院2017级环境艺术专业4班的杨涛同学。
  杨涛在乘坐火车来校报到时突发意外,脚踝严重扭伤。9月9日上午10:40左右,火车到站后,他滞留站台,亟需救援。副校长聂东明和招生就业处和招生就业指导处处长唐艳获悉这一情况后,迅速反应,第一时间调派师生赶至站台。将杨涛从火车站背出来,在接待站对他进行冰敷处理后,坐上学校安排的专车,送至学校医院进行紧急治疗。美术学院相关领导提早部署,安排师生在医院等候和照顾,并及时与学校相关部门协调,由辅导员和老生为杨涛同学代办报到手续。杨涛由医院转至学生公寓后,美术学院负责人专程到宿舍进行慰问,叮嘱他通过电话告知父母放心。室友们主动给杨涛打来饭菜,表示在他脚伤好起来前会一直帮助他。
  就这样,一个由校领导、部门和学院负责人、辅导员老师、学长学姐及本班同学共同完成的爱心接力,让初来乍到的杨涛收获了来自衡师的第一份感动和温暖。       杨涛表示,明年自己也要去当迎新志愿者,帮助学弟学妹们。
  和蔼可亲的老师,热情周到的学长学姐,方便、快捷、不失尊严的“绿色通道”,宽敞整洁的家长休息区,装修一新、功能齐全的寝室……今年我校迎新工作依旧延续广受好评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注重人文关怀,不断优化细节。体贴、细心、周到的服务让新生及家长对衡师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4班方程笛雅的母亲程五霞作为家长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她说,从孩子收到衡师文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起就开始感受到学校对孩子无比的关心;进入学校,感受到学校环境优美的同时,更感受到衡师人如火的热情;在放下担心之余,不禁感到非常庆幸,也为孩子即将成为这样的衡师人而自豪。

                   
创新:数据共享,高效迎新

 
  今年,我校全面启用数字化迎新,为新生报到工作提供了更便利、更人性化的服务,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由我校招生就业处自主设计开发的新生网上自助预报到系统,于2017年8月15日上午8:30正式开通。同时,经过国家物价部门批准,学校将原先的生活用品缴费、开水卡、热水开、饭卡等单独收费项目优化成由财政部统一收取,并支持网上预先缴费。新生坐在家里就可通过预报到系统完成个人信息采集、到校方式、选择宿舍床位等入学事宜,也可查看本人录取电子档案、同班同学名单及银行卡批量代扣等情况。
  截至8月25日,系统数据显示:有96.38%的新生完成网上报到;9月9日,将有3830名新生来校报到,是报到人数最集中的一天; 1597名新生由家长自驾车来校报到,1360名新生乘坐普通火车到达衡阳火车站,通过乘坐高铁、汽车等其他交通方式来校的人数不等;64.3%的公费定向师范生和二本学生自愿由学校统一采购生活用品。
  学校各职能部门根据采集信息进行汇总分析,提前做好迎新方案,对生活用品物资,军训服装,规范费用收取等工作展开部署。招生与就业处根据每天各站点来校新生的人数及来校方式,科学安排调配车辆,除了在火车站、高铁站设立接待站,今年还在中心汽车站增设了迎新接待站。迎新期间,30辆迎新专车往来于学校及各接待站之间,共计接送学生100余趟次。后勤处根据新生自愿购买生活用品情况,有计划地提前准备好相关物资。开学前,计划财务处已成功收取3876名学生的学费、住宿费等费用,打印好收据,发放到各二级学院。
  在大数据的支持下,这些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了一站式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大大缩短了学生现场报到时间,帮助新生在半小时内完成从迎新总站到各二级学院分站报道及领取生活用品等流程。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迎新现场少了人山人海的拥挤,不见了长龙般排队等候的人群,偌大的迎新区显得有些空旷。
  迎新现场,即时更新的电子屏更是准确地显示出最新报到人数,极大地方便了学校全面了解新生到校情况。

特色:衡师舞台,丰富多彩


  为丰富校园生活,帮助新生尽早了解并适应大学生活,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及各二级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活泼而又特色鲜明的迎新活动。
  新生到校期间,城市与旅游学院结合学科专业,分别在迎新阶段和新生入校后安排迎新专车解说员及校园导游,在乘车的路途以导游的身份活跃气氛并向大家细致地讲解学校的报到流程、交通路线 、学校历史、地方特色美食等各方面的问题,帮助新生及家长对我校及衡阳有立体式的了解。来自岳阳的学生家长刘辉告诉记者:“学校在迎新车上安排志愿导游员,别出心裁,也很温情,不仅缓解了大家在陌生城市内心初来乍到的紧张感,也让我们可以大致地了解孩子即将独自生活四年的城市文化历史和学校周边的特色美食,非常好,必须点赞。”
  面对新生和家长的道谢,2016级旅游管理2班的郭鑫同学觉得很有成就感。“因为这份服务对方的获得的成就感,我觉得自己干得特别起劲,想让新生感受到我们学校的热情友好。”
  9月9日16:30,学生工作处在迎新总站前举办“我是演说家,新生大舞台”比赛,选拔优秀学生,作为新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活动在音乐学院王雅萍等人带来的优雅开场舞中拉开帷幕,随后,21位来自各二级学院的同学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的衡师首秀,他们的声音或铿锵、或柔美,传递着洋溢的青春与自信。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城市与旅游学院的丁千隐同学以9.580的高分获得第一名。 9月11日上午,丁千隐站在开学典礼的发言席上,满怀憧憬地与全校师生分享她的喜悦和梦想。
  当天19:30,由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处、团委、音乐学院联手推出的迎新晚会在迎新总台前上演。现场大屏幕播放了衡师版《南山南》MV,而后,来自不同二级学院的学生表演者用张扬的歌声和热情的舞蹈带动了现场气氛。
  党委书记刘沛林肯定了各院系的迎新工作,对“我要上典礼”的新生演讲予以鼓励,表示该活动有助于新生从各个角度阐述对大学的向往。
  迎新期间,各二级学院还组织召开新生家长座谈会,介绍学院、专业的基本情况,共话新生的培养与成长。

 
  短短3天的集中迎新工作已圆满落下帷幕,2017级新同学正投身紧张而富有激情的军事训练,期待他们大学四年学业有成,生活愉快,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