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电子校报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卢学文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文字:宣传部校报   
加入时间:[2017-09-08]   阅读次数:[]

 

  本报讯(通讯员  黄海午)依托2017年度湖南省引进海外人才与智力项目计划,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统计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卢学文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为期一周的学术讲座和交流活动。
  6月26日上午,欢迎仪式在数学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杨柳教授首先介绍了卢学文教授的基本教育背景、研究方向和主要学术成就,并对卢教授能够再次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和交流指导表示由衷感谢。随后,卢学文教授表示非常愿意能够为我校尤其是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和贡献。
  此后,卢学文教授分别作了题为“Regularized Regression Analysis: Theory and  Applications”、“Variable Selection in Log-linear Birnbaum-Saunders Regression Model for High-Dimensional Survival Data via the Elastic-Net and Stochastic EM”和“Introduction to R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Statistics”的系列学术报告和讲座。他系统介绍了回归分析的相关理论和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在高维生存数据分析中的具体应用,重点介绍了R语言的基本操作技能和统计计算过程中涉及到的相关问题及处理方法。数学与统计学院部分教师和统计学专业全体学生认真聆听了系列学术报告和讲座,并虚心向卢教授请教有关科学研究、专业课程教学和学习、毕业后专业发展方向的选择等方面的困惑和问题。卢教授一一解答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在我校交流期间,学校副校长李玲玲教授、聂东明教授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会见和接待了卢学文教授。双方就我校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合作办学模式、学生学习交流形式以及教师访学、进修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较为具体的洽谈,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此外,卢学文教授会同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南华大学数理学院、湖南工学院数理科学与能源工程学院部分教师进行了学术交流。
  6月28日—7月2日,卢学文教授带领数学与统计学院黄海午博士参加了由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中国分会(IMS-China)主办、广西民族大学承办的“2017年IMS-China概率统计国际学术研讨会”。卢学文教授应邀作了题为“Penalized Empirical Likelihood for Semiparametric Models with a Diverging Number of Parameters”的学术报告。参会期间,数统学院教师积极主动地向国内外知名概率统计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学习请教,加强沟通与联系。
  此次系列学术讲座和交流活动,不仅有助于我校教师加强与相关专家学者的直接联系,学习和了解当前概率统计研究的相关前沿动态,还对我校学科建设和统计学专业发展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