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电子校报

教学为主 训练为辅 一专多能
文字:任夏丽 张贞   
加入时间:[2015-06-23]   阅读次数:[]

前言:
  在前不久举行的湖南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中,体育系代表学校参赛,以33枚金牌、65枚奖牌和团体总分960分的成绩夺得学院组金牌数第一和总成绩第二的佳绩,36名运动员获得优秀运动员称号,13名教练员获得优秀教练员;同时,我校代表队还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这是我校历史上参赛人数和比赛成绩最好的一次比赛,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体育系的优秀学子还先后在奥运会、亚运会和全运会上勇夺优异成绩,还屡屡在省级、市级比赛中荣获佳绩。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体育系在人才培养上的积极探索与创新,他们根据现实需要,打造了一支强有力的师资队伍,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培养。
  为此,校报的记者特约体育系系主任饶平教授、副主任刘勇教授,就体育系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一次专题采访。   
  (下文中体育系饶平教授简称为“饶”,刘勇教授简称为“刘”;记者简称为“记”。)
  记: 在湖南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中,我校成绩斐然,校领导也对这次体育系师生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荣誉给予了高度评价。您能谈一下体育系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成功经验吗?
  饶:我们始终坚持“教学为主,训练为辅,一专多能”的办学宗旨,班子成员也一直想做事,想把体育系做大、做强。人才培养离不开师资队伍的建设,所以,我们首先致力于打造一支专业过硬、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对于师资队伍建设,我们做好两手抓的准备。一手抓学科建设,要求老师们认真做好课堂教学,加强学术研究;一手抓运动训练,培养一大批运动素质高的教练员。
  根据老师自身情况和需求,我们进行有意识的定向培养。对于一些教学理论见长的老师,系里给予支持,鼓励他们进行学术研究,提高专业水平。并积极创设条件,鼓励年轻教师考研、考博,全力支持他们的相关科研课题的申报。在师资培养方面,我们也面临一些现实的困难,一些青年教师因为各种原因,会选择离开。为此,我们坚持“引进人才”与“留住人才”相结合, “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的方针也使得师资队伍在逐渐壮大。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我系的师资队伍由最初80%以上的本科学历转变成现在90%以上都是硕士博士学位。一大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在学校举办的十佳授课教师和十佳青年教师评比活动中,我系老师表现不俗,每年都有获奖,在去年学校的“十佳青年教师”评比中,我系的老师荣获文科组第一名。
  对于运动训练类的教师,我们会鼓励他们外出学习或参加相关培训,并积极担任各种赛事的裁判。许多教师以参加比赛的形式,作为裁判的身份,提升自身的体育技能。
  记:体育系现有体育教育学、运动训练学两个专业,对于不同的专业学生来说,系里是如何着手培养的?
  饶:首先,我们严格招生,控制数量,保证质量。前几年的高考招生中,报考我校体育类专业的考生,专业成绩和高考文化成绩必须达到生源省份同批次体育类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湖南省按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的总分进行排名录取。在2014年的高考招生中,我系专业以文科高出省分数线72分、理科65分的成绩招生,保证了生源的优质优量。当然,我们专业也吸引了不少外省学生的报考,像安徽、浙江等地。
  同时,根据社会需求和学生的个体差异,培养一专多能的学生,为此我们制定了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一是培养研究型学生。我们每年都会在新生入学之后全系总动员,向学生灌输考研的理念,鼓励他们不能只局限于本科毕业,要提高自身学历,以便更好适应社会。对于那些文化课扎实、有意向考研的学生,再在每年定期举行考研座谈会,请专业老师和已经考研成功的学长谈经验、作指导。对于一些上线的学生,系里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也会利用相关资源进行相关的推荐,保证考研率。我系学生考研录取率连续几年在全省名列第一,很多学生在中国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吉首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进行研究生学习。在2015年的考研中,有43名大四学生报考研究生,到现在为止,很多人达到国家线,成绩不错。这样的培养方式,我们不单单针对二本学生,同时对于三本学生也一视同仁。二是培养运动技能型学生。对于那些运动技能强,成绩优秀的运动员,配备专门的指导老师,进行量身定制式的培养。三是培养一专多能的学生。根据学生兴趣特点,鼓励他们自主创业、自谋发展。不管哪个专业,我们的人才培养目的就是为社会所用。只要是学生感兴趣的、又符合社会需要的,系部都会给予支持,因此我们也往往打破传统为学生开设个性化的选修课。有不少体育专业的学生在大学里积极创业,有办培训班、有开小型超市的。我们的毕业生不仅就职于中小学学校,还有不少人从事与体育相关的其他产业,像体彩事业、体育管理、体育旅游、体育经纪人等。2006届的罗永标同学,是我校乃至全省第一个通过教育部体育经纪人考试的学生。如今身为湖南省体育局篮球协会秘书长的他,在商业化的运作下,以体育经纪人的身份组织各种大型比赛,其中不乏为国际球星搭桥引线。当然,有一些人开办体育用品公司,也走出了独特的人生之路。
  记:不做舞台上的运动员,只愿在体育场上挥洒青春。每届运动会,我们都不会忘记那些体育健将。对于运动训练学专业的学生,系里是如何提升他们的专业成绩?
  刘:对于运动训练学专业的学生,我们为每个专项配备专业好、敬业精神强的指导老师,坚持常规训练和集中训练相结合,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具体来说,上半年进行常规性的晨训,下半年则会主攻技能性的提高,以便更好地参与赛事。寒暑假期间,则会进行提高性训练。寒冬酷暑,我们的学生从没间断过严格的训练。集中训练期间,学生的津贴由前几年的每日6元补助提高到现在的10元。即便如此,这些津贴对学生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为此,系里加强了学生专业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的教育。教练员更是毫无怨言地以他们的奉献精神来感召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为他们排忧解难。老师的敬业与奉献激励着一批批更加优秀和拼搏的学生为之奋起。
  近年来,我们的学生运动竞赛水平在同类高校也名列前茅,相继在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省大运会上夺金摘银,取得优异成绩。在2013年湖南省普通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我院体育系获体育基础理论、运动技能、团体总分三个一等奖,并且在湖南省2013年大学生羽毛球赛中,夺得6枚金牌。体育系在湖南省2013年大学生篮球赛荣获冠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系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更离不开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关爱。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思考“十三五”规划,争取在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方面有更大的进步。

 

low dose naltrexone lyme disease peider.dk naltrexone implant removal
naltrexone pain charamin.jp naltrexone alcohol cravings
alcohol is an agonist for go low dose naltrexone drug interactions
naltrexone in india revia dosage benefits of naltrexone
revia prescribing information click opioid antagonists for alcohol dependence
who makes vivitrol myjustliving.com naltrexone 4mg
low dose naltrexone ldn click naltrexone and opiates
naltrexone drug go difference between naloxone and naltrexone
naltrexone detox link what is vivitrol shot
low dose naltrxon naltrexone schedule
buy naltrexone naltrexone uses naltrexone pellet implant
naltrexone for alcohol abuse click does naltrexone block tramad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