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电子校报

铁血柔情,为学生撑起一片天空
文字:唐雪梅 张贞   
加入时间:[2015-06-23]   阅读次数:[]

  近日,记者来到西校区,采访了化学与材料科学系的辅导员姚尽沙老师。以下是记者对辅导员姚尽沙老师的采访。
(姚老师简写为“姚”,记者简写为“记”)
  记:我们在路上遇到一个化材系的学生,问起您的办公室,只听学生说了句“沙沙啊,进去左拐就是了”,很有意思的称呼,您和学生之间关系可见是很融洽吧?
  姚:还好吧,学生私底下会这么称呼我,喜欢与学生相处的时候轻松一点,其实师道尊严并非只有通过距离感才能体现出来。
  记:辅导员这工作不是一个轻松的活计,是什么原因让您坚持在辅导员的岗位上长达近九年之久?
  姚:它是一项充满希望的事业。选择这个职业是因为喜欢校园生活,喜欢与学生相处,这种感觉有活力有激情,让人年轻。和大学生相处,你的思想需要不停更新。一代人和一代人的想法不同,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个性,有些时候迫于工作压力,必须要逼自己,要求自己要跟上时代的节奏,你用那种老掉牙的观念跟大学生去交往,很难有共同语言。
  记:现在的大学生很有个性,和他们相处会不会出现障碍?
  姚:我觉得吧,把自己看成是学生的朋友,求同存异,这个很重要。在很多事上面我们肯定会有不同的观点、想法,但是我们要尽量去取得一些认同,这样才有进一步交流沟通的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我们认同存在着共性的东西,但是也要允许学生有一些个性的东西。所以我觉得现在的学生,说过分一点,我就由着你的劲去折腾,但前提是我要保证我们的这些同学们折腾的时候不要跳出规则的大框框,那就OK了。
  记:由着学生去折腾?        
  姚:对。对我的学生,我有一点最低的要求,就是我要确保他们能够比较顺利地度过大学四年。有时间他们可能会触碰一些规则,违反一些制度,那么我要做的就是让学生们知道哪些事情是你可以做的,哪些又是不可以做的。有时候我跟学生讲,我希望大学四年你尽可能多加尝试,不怕犯错。因为这样,即使在学校就算犯了再大的错,所承担的责任和后果相对社会还是会小一点,等你以后参加工作了,进入社会了,就不再犯这个错了,这样也好,这个亏吃得值。大学四年,你可以由着你的性子先来,只要你不去触碰一些底线,你可以选择你的生活。
  记:您指的底线是什么呢?
  姚:这个底线,我要提一下我之前说到的共性。作为一个辅导员,要在注重引导学生共性的基础上尊重学生的个性。共性的东西我打个很简单的比方,像我们玩,年轻的时候谁都爱玩,但是事实上我们有时会忽视一个度。凡事有度,适可而止。要玩,但是是有分寸的玩,做好学生的本分“学”这个最基本的东西,遵守好学校最基本的规章制度,这就是我讲的共性,也是我指的底线。将来我们都要迈入社会,成为职场人,即使工作出色,但朝九晚五你仍要做到。我就是要学生知道,不管将来你的最高点在哪里,一定要明白你的最低点。学生时代的你就要开始强化这种意识,遵守好规则,做好最低点。
  记:会不会有学生不理解您的这种守本分的工作做法?
  姚:我以前在部队里呆过,该做的事情我都做好,该说的道理,我全部说清楚,但是我要对我的学生负责,如果你现在确实不能接受,但也得先按我说的做。
  记:像有些事情做了一次又一次,像查晚熄灯、零点行动这些事情,不做了你不就能轻松点吗?为什么还要坚持做?
  姚:因为这是我的工作和职责,想着尽可能地为学生们尽量减少成长中的隐患,能做一点是一点。我会告诉学生们为什么会这么做,做好必要的沟通,但是到最后如果他们还是不太理解,我想以后总是会懂的。十年、二十年,等你为人父母了,你有孩子了,抑或你也从事这个职业了,你便会理解当年的我。  
后  记
  姚尽沙,1999年7月大学毕业后参军入伍,2006年7月从部队转业至我校,一直从事学生政治思想辅导员工作,现担任化学与材料科学系年级辅导员。曾先后荣获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与实践先进个人”、学院“学生工作先进个人”、“十佳辅导员”、“优秀青年工作者”、“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A类课教师”等称号。并在2014年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优秀成绩。

low dose naltrexone lyme disease peider.dk naltrexone implant removal
revia prescribing information myjustliving.com opioid antagonists for alcohol dependence
low dose naltrexone uk vivitrol opiate blocker vivitrol implant
fibromyalgia ldn click cost of vivitrol injection
does drinking alcohol help with opiate withdrawal revia and alcohol naltrexone brand name
can naltrexone cause false positive ldn 4.5 mg drinking while on naltrexone
low dose naltrexone ldn low dose naltrexone price naltrexone and opiates
naltrexone nausea click naltraxon
low does naltrexone sigridw.com how long does it take for naltrexone to work
low does naltrexone sigridw.com how long does it take for naltrexone to work
purchase low dose naltrexone buy naltrexone naltrexone user reviews
low dose naltrexone uses implant for alcohol addiction implant alcohol trea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