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电子校报

466
走进大和圩乡贫困村的孤寡老人
文字:李 俊 刘 煜 刘 洲   
加入时间:[2017-09-27]   阅读次数:[]

 

疾病缠身、独自生活的刘功佳老人

   骄阳似火的7月,衡阳师范学院“情牵脱贫攻坚”调研团队耒阳市第18小组成员来到了位于大和圩乡进行调研访问,在走访期间,那些贫困乡村孤寡老人的生活剪影被我们的调研成员一一记录了下来。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两户贫困村孤寡老人的生活。
  位于大和圩乡瑶洞村一组的刘秋娥老人,是村里的低保户,如今只身一人生活,由于年事已高,已无法从事其他繁重的农业劳动,虽然自己种植了一点芝麻黄豆等农作物,但生活过的相当的艰苦,她的生活基本上是靠着政府每月发放的一百多元低保金艰难维持着。7月20日,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调研团成员三人来到了刘秋娥老人的家里,通过村干部的讲解我们得知,目前刘秋娥老人是瑶洞村众多贫困户中的一户人家,孤身一人,自己年老且身有残疾,而且家里的房屋已达到危房标准,不能长久居住,生活相当可怜。一来到老人家里,我们发现老人正准备吃中饭,老人家中午吃的特别简单,一碗白稀饭,里面加了点南瓜。老人家见到我们的到来,显得格外的热情,不停地从家里搬板凳,请我们坐下来聊。与老人的交谈我们得知,老人家目前就只有一个人了,老伴在前几年因病去世,女儿们都已经远嫁他乡,自己一个人独自生活,无依无靠。
  与刘秋娥老人一样,大和圩乡禄田村的刘功佳老人也是一人独自生活的村中孤寡老人,刘功佳老人目前已有七十多快八十的高龄了,目前疾病缠身,生活自理起来非常吃力。7月24日,来到刘功佳老人家时,我们的调研成员都吃了一惊,老人家全身上下褴褛不堪,而且面目十分憔悴,老人家前两天还不小心摔了一跤,脸上都摔伤了,看到老人的样子,我们的调研成员很是心疼。在与老人的沟通中,我们发现,老人家完全听不懂我们在说些什么,村主任告诉我们,老人家年纪大了,已经听不懂我们说的话了。老人的房屋相当简陋,一个十几平米的泥砖瓦房里,吃住都在一起,摆放相当凌乱,除了一盏电灯,老人的家里没有别的用电设备,打开老人家的锅盖,除了一点白米,没有其他的饭菜。村干部用当地方言与老人艰难的沟通之后,又代表村委为老人送上一点生活物资,老人蹒跚着站起来缓缓接过。在离开之际,我们发现老人眼神充满了感激和愧疚的神情。
  其实,在当下贫困农村地区,像刘秋娥、刘功佳这样贫困村的孤寡老人还有许多,当今时代,解决孤寡老人的生活是一项迫在眉睫的社会问题。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有所养,老有所居,是和谐社会的关键所在,是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内容,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全社会都要高度关注并致力于解决农村贫困孤寡老人养老这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不允许一个贫困人口掉队。”在全国精准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的关键时期,唯有解决好农村每一位贫困孤寡老人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依”问题,我们才能够最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生命科学与环境学院  李 俊  刘 煜  刘 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