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电子校报

基于大数据的传统村镇数字化保护框架(摘要)
加入时间:[2015-12-16]   阅读次数:[]

 

 

南京大学  甄峰 教授

  大数据的传统村镇数字化保护任务就是以传统村镇相关信息的数字化处理为前提,通过揭示海量信息资源的内容与特征以及信息的相互关系体系,建构规范、开放的数据信息系统,为传统村镇的传播、保护、研究提供强大的信息资源支撑。
  当前,传统保护方式面临巨大压力。一是我国现在的传统村镇保护基本以拍照、采访、记录、物品收藏等简单的工作手段为主,工作量大,资料整理困难,数据处理分析不够深入;二是自然和文化遗产均存在发展和变化,传统保护方式很难全面记录;三是多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无形的、口头性的传承, 传统保护方式在记录过程中容易丢失信息;四是书籍的生霉、录像带的老化、录像色彩的蜕变、录音带的失真、文化传承人面临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和重大自然灾害等,都会使信息不同程度地出现失真,影响了长期保存和利用。
  同时,传统数字化保护方式也存在问题。目前,数字化保护处于起步阶段,经验不足,保护难度较大。覆盖面低,实现数字化保护的传统村镇比重不高。而且大多数字化保护成果呈现形式和功能单一,无法全面对传统村镇资源进行刻画。由于缺乏数据库建设的统一规范与标准,各地所建的数据库自成体系,无法实现彼此之间的信息通信与资源共享,甚至出现“信息孤岛”,不利于传统村镇数字资源的整合。用户不能参与数据库的建设与数字化保护,信息流为单方向流动。
  大数据保护较传统数字化保护方式更先进、规范,具有覆盖面广、准确分析性、实时性、预警性、可持续性、传播面广、参与度高、增值性强等优势。
一、大数据的传统村镇数字化保护理念:
真实性:真实记录和还原传统村镇的自然和文化遗产,避免大数据技术对于传统村镇原真性文化的绑架和曲解。
整体性:既要保护传统村镇的青山绿水与优秀文化,也要保护其得以生长和赖以生存的文化生态空间、原有生活方式。
参与性:利用大数据技术和一系列鼓励机制,吸引公众参与传统村镇的保护,为保护传统村镇建言献策。
价值性:对于传统文化保护的同时,也需要利用大数据技术合理实现传统村镇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等。
二、基于大数据的数字化保护框架层次:
框架包括理论层、数据层、技术层、管理层、应用层五大层次
1.理论层:以村镇保护、大数据等相关理论为指导,构建一套面向传统村镇数字化挖掘、保护、传播和发扬的理论体系,为未来的传统村镇的保护提供一整套的方法理论依据。
2.数据层:
数据层是实现传统村镇数字化保护的基础和核心,旨在利用多种技术手段搜集数据,并集成数据库,为传统村镇的保护、研究、开发利用等提供数据基础。
3.技术层:
是基于大数据的传统村镇数字化保护的主要工作,主要包括信息采集、数据存储、复原与修复、分析与挖掘、可视化、传播与共享。
4.管理层
对传统村镇保护数据库及时管理、维护与更新,并设计数字化保护制度,整体提升对传统村镇的保护水平。主要包括数据管理、数据维护、数据更新、制度设计。
5. 应用层
基于大数据的传统村镇数字化保护,不仅强调利用先进技术对自然和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也强调数据的共享、文化的传播,并应用于指导规划、文化产业、景区管理等实践工作。要实现数据共享与文化传播,为传统村镇发展规划提供依据,并与文化产业的结合,加强公众参与,利用大数据进行景区管理。
三、未来发展趋势与重点
1.构建多种技术综合运用体系:将传统村镇的自然、物质、非物质遗产保护及其赖以生存的文化空间保护融为一体,总户运用多种数字技术进行整体保护。单一的数字化存储通常忽视了其赖以生存的文化空间特性,很难将传统村镇作为一个完整的整体给予保存,多种数字技术的结合可以突破传统意义上的保护方式所不能达到的展示要求与保真效果,更为安全和长久地保存文化遗产。
2.技术标准:立足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与国家数字化图书馆、数字化博物馆和国家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相配套,针对传统村镇资源的创建、描述、组织、检索、服务和长期保存的需求,深入研究符合资源建设相关技术标准,包括资源数字化采集、资源描述(元数据)、资源组织、资源管理、资源长期保存等技术标准,资源管理的统一、科学和规范的技术管理规程。
3.技术方案:在对情景建模和行为交互技术、知识可视化技术、动作绑定技术、WEB技术等进行综合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一套适合不同类型传统村镇遗产的数据记录、保存、保护、传承工作的综合应用技术方案,构建多媒体交互体系平台,并不断发现新的保护技术。
4.数字化技术与复合型人才培养:由于文化领域缺乏在IT方面的有经验的数字化技术专家,这导致优势技术的应用和深层次文化内涵的结合成为数字化保护过程中存在的突出薄弱环节,因此,人才队伍培养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发展的关键。传统村镇保护数字化人才除了要具备传统科学研究所要求的较高专业科学素质外,还要有跨学科研究的严格训练。必须加强数字化技术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融合民族、人文、艺术、信息、工程等学科资源,将培养复合型高层次人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5.公众参与机制:积极构建面向传统村镇保护的用户参与机制与社会化评价机制,充分利用社会化媒体所具有的大众参与、社会化传播优势,扩大传播范围、提升传播效果,为用户创造良好的参与平台与互动环境,同时也为遗产管理保护机构提供一种及时获得反馈信息、促进互动交流的渠道。
四、值得注意的问题——代结束语
1.杜绝以数字化保护为名,造成任何形式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对于传统村镇保护而言,大数据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能以数字化保护为名,造成任何形式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要深入了解传统村镇的自然和文化遗产,要明确采集对象、采集内容、技术标准等,并制定详实的采集大纲,继而实施规范采集,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建设成果的可拓展性、可持续性,并要管理和利用好这些来之不易的调查数据,避免重复和浪费。
2.基于大数据的传统村镇数字化保护固然具有众多优势,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弊端:
技术复制时代的文化生产使传统村镇文化脱离了其生存的文化生态,进入一个被生产、被建构的“陌生化”过程,其独一无二的生存世界被剥离了。
虚拟下的世界,即使再逼真,也不是真的。以数字化的虚拟形式展现传统村镇,可以满足人们更多的感觉体验,但却使人作为其接受主体的地位丧失了。
过度依赖数字化技术也容易造成文化的数据化和遗产化,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损害文化多样性和文化生态的平衡。
因此,需要避免对于大数据保护技术的过分依赖,实现传统保护技术与大数据保护技术的有机结合:对数字化技术在传统村镇保护与开发中的应用要有一定的“人文把握”,使技术富有方向性和正确的文化立场。
运用数字化技术仅仅只是一种新型手段,而保护文化的多样性、鲜活性和文化生态平衡才是根本的目的。
需要传统保护手段与数字化相结合: 传统保护与现代数字化保护手段都各有其优势与缺陷,单纯地去强调一方的重要作用,都是错误的,因此需要二者的结合来保护传统村镇的原真性及生态空间整体性。
通过大数据技术、研究方法和传统保护方法的有机结合实现对传统村镇的原真性、整体性保护与记录,赋予传统村镇新的生命力,构建“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中国记忆”。


low dose naltrexone lyme disease peider.dk naltrexone implant removal
low dose naltrexone lyme disease peider.dk naltrexone implant removal
naltrexone pellet implant how to get naltrexone naltrexone side effects a comprehensive view
naltrexone challenge test oscarsotorrio.com naltrexone pellet side effects
order naltrexone low dose naltrexone side effects autism revia prescribing information
ldn info charamin.com what is naltrexone made of
naltrexone without a prescription charamin.com half life of naltrexone
naltrexone how long does it take to work lasertech.com injectable naltrexone
naltrexone for cutting site low dose naltrexone breast cancer
naltrexone alcohol side effects guitar-frets.com vivitrol uk
buy naltrexone ldn and alcohol naltrexone pellet impl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