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电子校报

顶岗实习生管理的几点经验
加入时间:[2015-11-13]   阅读次数:[]

耒阳市坪田学校 刘洪河

一、从一份特殊的礼物谈起 
  2014年12月24日坪田学校的全体教职工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是一份由2014年上学期在我校顶岗实习的、衡阳师院2011级学生刘倩与王志玲从衡阳驱车七八十公里送来的两箱苹果与一大包老师们喜爱的各色小食品。当天中午刘倩打电话给我说下午要到坪田来看老师们,我以为她们与往常一样跟我瞎聊的,没想到两点多钟她们还真就到我们学校了。她俩说:“明天是西方的圣诞节,为感谢上学期在坪田实习时坪田学校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对我们的关心与帮助,我们特意给老师们送平安来了,希望坪田学校全体教职员工永远平安快乐,也祝愿愿坪田学校越办越好!”
  刘倩、王志玲2014年上学期在坪田学校顶岗实习,她们在坪田学校表现非常突出,工作扎实,乐学上进,顶岗实习期间她们为坪田学校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通过顶岗实习,她们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2014年已被衡阳市某所学校高薪聘请。
二、我校对顶岗实习生管理的几点做法
(一)生活方面的关心
  突然离开繁华的城市,告别环境优雅的大学校园,进入偏远的农村中、小学校;突然让自己由一个学生,转换角色成为一名普通乡村教师……众多的突变让实习生们一下很难适应。
  我校自2011年上学期开始就成了衡阳师院顶岗实习的受惠单位,到现在已连续接收了9批次的顶岗实习生,每届实习生都对我校给他们生活方面的关心非常满意。无论是领导层还是普通教职员工都把顶岗实习生当作我们偏远农村学校尊贵的客人及帮助坪田学校发展的贵人!每次我校都是校长亲自去接送;给他们准备全套床上用品、生活用品(小到纸巾的准备);将最新的房子留给他们;光纤网络接到他们住房办公桌,校园无线wifi全覆盖;在我校实习期间生活费全部由学校承担,假日专门安排食堂师傅给他们做饭,保证他们任何时候在校就餐无忧;享受我校正式教师的同等福利待遇。实习期满后,好些实习生离开我校时都会说,我们本来是来学习锻炼的,没想到学校还发了我们这么多的补助,真是太开心了,我们会介绍我们的师弟师妹们选择坪田学校顶岗实习。
(二)人文方面的关怀
  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新同事与学生,怎样才能让实习生快速地融入全新的环境,直接关系到顶岗实习的效果。为此,给他们以人文方面的关怀,让他们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与温馨是我校对实习生做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学校明确要求:无论是校长,还是食堂师傅都应尽每个人的最大努力为实习生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与最佳的人文关怀。首先我们会全面了解他们的兴趣、特长、生日、爱好、家庭成员情况等基本信息。学校针对他们个人的特长,会专门给他们一个兴趣小组或特殊的任务,让他们的特长得以展示,价值得到充分认同,如:2013年上期实习的中文系王珊,她的普通话非常好,我们给她个播音主持兴趣小组,2015年上期生命科学 系的田婷,对植物物种的分类与观察兴趣特浓,她带着生物兴趣小组给校园内的各种植物挂上标志牌,完成了我校多年来想给校园植物分门别类的梦想……每到他们的生日,当天早餐,学校会让食堂特意为他们准备好一碗加了两个荷包蛋的寿面,并送上生日快乐的祝福语,有时当晚还会把年轻教师齐聚到他们住房开一个小型生日派对;每晚查完寝后,校长或值日行政都会到实习生住房转转,跟他们聊天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听取他们对工作、对生活和学习的想法、意见、建议;安排好他们假日的生活,组织实习生开展一些活动,如:参加周边一些有意义的民俗活动如赶分社等、到附近旅游景点游玩或在校内开展一些小活动,让他们假日不孤独;每当实习生因某事在学校表现突出或特殊的日子时,我们会给实习生的家长打个简短的电话告知他们的孩子在我校表现很优秀突出,并感谢他们把孩子送到我校实习;学校每学期还会专门召开几次顶岗实习教师座谈会,适时了解他们各方面的意见及建议,并为他们作一些疏导工作。
(三)业务方面的指导
  站在高等院校与大学生个人的角度,顶岗实习的主要目的是让大学生们在实践中学习与成长,如果通过实习不能有效地达到这一目的,那顶岗实习就失去了意义。为了帮助顶岗实习生能够快速成长,我校对实习生的管理与指导分工明确且落实到位:管理团队中由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负责顶岗实习生的全面管理,同时每个实习生我们都分别安排教学、德育指导教师全程指导他们的实习工作,教务处具体指导教学,政教处具体指导德育,后勤处负责作好实习生的一切后勤保障工作。对实习生工作任务及要求明确,实习生来学校后学校将工作任务布置好后会明确各个岗位及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并发放我校编制的校本研训资料,让其尽快熟悉我校新课改课堂教学模式及学校对教育教学管理的特色。实习生的第一堂课教学设计必须经指导教师审核批准后方可上课,实习生在我校实习期间每人至少要上三堂全校性的公开课,第一个月实习生每人要上一堂公开课(由教学指导教师指导);第二、三个月期间上第二堂公开课(过关课由学科组全体教师指导帮助);实习期将结束离校前的两个星期内上第三堂公开课(汇报课,由教务处组织学校所有教学骨干指导)。通过这样三次公开课对实习生的课堂教学与管理水平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加上平时对他们的随时指导,我们全校老师都可以明显地看到他们的成长与成熟。至于德育工作方面,我们通常给他们安排的是副班主任职位,除了让他们协助正班主任工作外,还给他们具体独立的工作任务,那就是班级的卫生管理,或宿舍管理,这对他们来说是锻炼也是挑战,现在的学生、特别是农村孩子,多为留守儿童,德育工作是非常难做的一件事,实习生们教学方面难不到,在德育方面有时会措手无策,为此,我们要求平时教育指导教师要对他们的德育工作进行及时地跟踪指导,政教处及学校其他管理人员都要主动与他们交流,为他们释疑解惑、排忧解难。
  总之,对顶岗实习生的管理既要充分把握好他们亦师、亦生等多重角色特点,又要考虑到他们个人兴趣爱好、特长等因素,还得照顾到他们因为来自不同地方存在文化及生活习惯的差异,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他们考虑,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为基层学校作好顶岗工作,才更有利于他们在实践中锻炼与成长。


does vivitrol stop withdrawals low dose naltrexone ldn alcohol is an agonist for
low dose naltraxone naltrexone definition naltrexone fda approval
naltrexone challenge test oscarsotorrio.com naltrexone pellet side effects
naltrexone nausea what is vivitrol naltraxon
maltrexone open low dose naltexone
what is naltrexone 50mg click alcohol and naltrexone
low does naltrexone sigridw.com how long does it take for naltrexone to work
vivitrol half life house.raupes.net naltrexone 50
starting naltrexone link naltrexone ulcerative colitis
opioid antagonist implant opiate blocker shot vivitrol can naltrexone get you hi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