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电子校报

顶岗实习教师教学反思指导
加入时间:[2015-11-13]   阅读次数:[]

 

教育科学学院  郑志辉
  顶岗实习的师范生对教学反思有这样的误解,认为只要把课备好、讲好就行了,还做什么教学反思,那既浪费时间,又不能对自己的教学提升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之所以会有这种误解,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对教学反思的意义认识不清,二是不知道如何进行教学反思。
一、为什么要进行教学反思
  我们为什么要进行教学反思?没有对这个问题的澄清,顶岗实习学生的教学反思就会成为一种形式、一种负担。
  所谓教学反思是指教师自觉地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过程进行全面、深入的思考和总结,不断优化自身的教学实践,从而使自身得到更好的专业提升、使学生得到更充分的发展的过程。对于顶岗实习学生而言,很多时候,我们的教学实践还是一种基于经验的教学实践,这种经验或者是来自于自己的学习经历,或者是来自于对实习指导教师的经验模仿和移植。因此,这种经验是一种脱离了生产者和场景的孤立经验;当这种孤立的经验被应用于新的教学情境时,由于场景的变换,我们往往无法根据场景进行灵活的变通,因此,同样的经验很难收到同样的效果。这也是很多顶岗实习学生一直困惑的地方:为什么其他教师成功的教学经验应用在自己的课堂教学中会失败?
  事实上,经验的移植并不一定能带来的学习与领悟,唯有与教学反思衔接,经验移植才成为一个学习的过程,并最终形成属于自己的经验。为此,实习教师在教育实习的过程中,就要懂得通过试用、分析、修正等过程,不断与他人的经验对话,只有这样才能将外在的经验化为自己内在的经验,并创发出不断朝向教育理性迈进的教育实践智慧与方法。
  我国著名教育学者叶澜教授说过:“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能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的教学反思,有可能成为名师。”事实上,“培养实习教师的反思能力”已经成为了许多国家教师教育实习项目的主流实习观。
二、如何进行教学反思
  顶岗实习学生如何进行反思性教学?只有澄清了这个问题,他们的反思才会有方向,反思才会真正落到实处。
  目前,关于中小学教师教学反思的研究比较多,而有关师范生教学反思的研究比较少。尽管师范生也是准教师,然而,从教师专业发展的特性看,师范生的专业发展与中小学教师的专业发展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基于这样的思考,笔者认为,顶岗实习教师的教学反思应该具有自己的特殊性
  首先,从教学反思的内容看,顶岗实习学生主要应该从教学技术方面展开,这包括:(1)教学目标是否清晰、合理,是否有效地达到了预期的目标;(2)教学重点   难点是否明确,选择了哪些方法呈现教学重难点,运用了哪些策略练习与巩固重难点;(3)教学环节是否清晰,教学过程是否合理;(4)学生的学习动机是否强烈,学习主体性是否得到充分发挥;(5)教学材料的使用是否充分恰当,教学媒体使用是否合理;(6)课堂纪律维持是否到位,课堂突发事件的处理是否得当。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发现课堂教学中存在哪些问题,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等。
  其次,从教学反思的策略看,顶岗实习学生的教学反思最好是每次围绕一个具体问题展开。教学反思起源于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当教师的行为产生预期结果时,一般不会刻意去思考它。但当没有产生预期结果,或产生超出预期的结果时,可能会引起教师的困惑或惊奇,反思便会随之出现。只是,由于是初次踏上教学岗位,顶岗实习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选择什么问题进行反思又成为了一个问题。通常而言,从最紧迫的问题开始,如纪律维持的问题,或知识呈现的问题,或媒体使用的问题等,每次选择一个具体问题进行反思。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教学反思需要针对问题制定改进计划,付诸实践并进行观察。对于顶岗实习生而言,一次解决太多的问题既不可能也不现实。
  再次,从教学反思的方法看,应该尝试从理论的视角思考问题产生的原因。对于顶岗实习学生而言,几年的师范学习生涯,积累了一定教育理论知识。但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能将理论自觉地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相反,我们的教学实践很多时候还是一种盲目的模仿、随意的实践,非理性在我们的教学实践中还占据着很大的成分。因此,以教育理论作观照,对教学实践进行反思的过程中,我们就会不断发现问题。例如,我们经常说学生是学习的主体,那么我们就可以反思一下,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中,我们给了学生多少自由思考的时间,我们留给了学生多少自主学习的时间,我们留给了学生多少积极参与的空间,我们又留给了学生多少自由表达的时间。学生的主体性不是停留在我们的思想里,不是停留在我们的口号上,而应该体现在我们教学的每一个细节中。再比如,在教育心理学学习的过程中,我们都知道这样的事实:知识以多样化的方式呈现更有利于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那么,我们在教学反思的过程中,我们不妨这样问一问自己,在我的新知识呈现过程中,我是否设计了多样化方式来呈现新知识,如听觉的、视觉的、感觉的,或者是,对于比较抽象的知识,我能否引导学生将之与生活中的其他事物联系起来;新知识的巩固练习,我是否采用了形式多样、活泼有趣的方式。
  最后,从教学反思的结果看,教学反思后应该有付诸实践的行动以及对行动的观察。教学反思是为了实践的改进,反思只有反思后进行行动跟进,教师才能获得真正  的改变和成长。许多教师感觉不到反思的效能,就是因为反思后缺少行动跟进。每天都要求写反思日记可能没有多大意义,因为教学行为技能需要巩固、熟练。意识到问题了,要认真反思;发现问题了,要深度反思。每次反思,都要调整改变教学行为,要有行动跟进。

low dose naltrexone lyme disease open naltrexone implant removal
naltrexone mg does naltrexone block tramadol will naltrexone get you high
naltrexone pain charamin.jp naltrexone alcohol cravings
alcohol is an agonist for charamin.jp low dose naltrexone drug interactions
low dose naltraxone read naltrexone fda approval
what is vivitrol naltrexone in canada mechanism of action of naltrexone
can naltrexone cause false positive read drinking while on naltrexone
can naltrexone cause false positive open drinking while on naltrexone
low dose naltrexone side effects autism link maltrexon
naltrexone alcohol side effects guitar-frets.com vivitrol 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