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电子校报

国培工作助推教师培养
文字:涂昊   
加入时间:[2015-10-27]   阅读次数:[]

国培工作助推教师培养

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 涂  昊

  2010年以来,衡阳师范学院累计承担国培项目50个,培训了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优秀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校长10138人。在加强国培工作研究的同时,实践探索将国培成果嫁接、渗透到师范生人才培养的有效办法,实现教学模式的创新和培养培训的一体化。
  课程设置的亮点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之中。国培课程体现了中学教师专业标准和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关涉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技能3个维度,融思想性与专业性、理论性与实践性、适应性与引领性于一体,弥补了高校师范专业传统课程重理论轻实践的不足,为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注入了活性因子。翻开文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外国语学院、生命科学与环境学院“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方案,很多课程极具实践特色和地方特色,有的直接来自国培课程,如《微课的设计与制作》、《作文教学的创新设计》、《中学生物教材分析及教学设计》、《中学数学解题研究》等。
  参与式培训方法催生本科生体验式课堂。国培课堂重在学员主动参与,理论性的课程,安排学员进行“专家介绍”、“问题征集”、“现场讨论”、“课后反思”;实践性的课程,安排学员到教学现场观摩、评课;设置“国培论坛”和研讨话题,提供网络、墙报、简报等互动平台,引导分组讨论,共同研修,切实提高学员自主、合作和探究的能力。很多教师将这种培训方式迁移到课堂教学中,采取学生专家组的组建与培训、专家组学生代表授课、全体学生课堂满意度调查、教师点评、专家组反思与总结等培训中的措施,为学生创设了参与体验的舞台,把课堂变成“学堂”,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
  “影子教师”实践优化教育实习模式。国培项目在优质中小学开展的“影子教师”实践,通过UGS(University Government and School的简称,指高校、政府和中小学)协同参与、师生置换、课例研究等方式,实现了和高校师范生教育实习的对接。其中,UGS协同参与,是指三方共同参与实践教学的顶层设计、过程实施和绩效考评。课例研究,就是确定一个教研主题,以一堂课或一类课为研究载体,通过教师示范、观摩研讨、情境体验、案例分析等环节的解剖、反思和修正,得出一些教育教学的规律。教育部教师工作司2012年10月30日第9期简报为此点赞:“衡阳师范学院依托国培计划,将师范生实习与中小学教师培训相结合,有效实现教师培养培训一体化。”
  国培导师制的实施推动本科生导师制的完善。国培导师制是指选派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水平的高校专家、优秀教研员和一线教学名师,在项目首席专家组织协调下,全程、互动地对培训学员进行传、帮、带的培训制度,其目的在于最大程度地挖掘和激发学员学习潜能,提高培训质量。国培导师制的成功实施,推动了国培项目承担学院本科生导师制的完善。现有的五个“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验班,都制订了“双导师制”实施办法,明确导师的职责、要求、考评办法,让每一名学生都得到校内和校外两名导师的切实指导。
  网络研修社区延伸了师范生的网络学习平台。网络研修社区因应当下“碎片化”的学习方式,将线下和线上结合起来,便于教师的指导和学生的自主、互动学习。国培项目的网络研修社区,是师范生学习空间的有效延伸。各学院将该平台介绍给师范生学习与研究,让他们分享国培期间产生的各种课程资源。文学院建设了“语文教育网”,把语文教育、汉语国际教育、国培项目、大学语文教育、网络课程建设纳入其中,为教师、学生交流与分享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培训文化的创造推动课室文化的建设。培训文化,是培训者和培训对象在培训过程中共同创造出的物质和精神成果的总和。如学员创造的组名、组标、组歌、简报、成果集,为学员开设的地方文化专题讲座等。学校各二级学院以寝室文化、教室文化为重点的课室文化建设,借鉴了上述成功做法。文学院打造的“汉字英雄”、“中华经典诵读”、“大学生成人礼”等品牌文化活动,外国语学院举办的班级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活动,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的数学文化墙建设活动,如同一张张师院的美丽名片,营造出“处处是文化之地、天天是文化之时、人人是文化之人”的浓厚氛围,有机地渗透到人才培养过程之中。
  国培成果的开发带动教师教育的研究。各项目承担学院都注重开发国培优质成果,一类是专家的优质课件和视频资源,二类是学员的电子档案和研修成果集。三类是院本和校本研发资源,如文学院教师编辑的《从“一大片”到“一条线”:语文课例研究案例集》,学校出版的“国培计划”课程资源丛书(第一辑)。总结、开发这些国培成果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对教师教育的研究过程。据统计,2010年以来,我校由国培工作直接衍生出教育部教改项目一个,省级教改项目五个,省级以上教学论文18篇。

low dose naltrexone breast cancer go naltrexone order
can naltrexone cause false positive ldn 4.5 mg drinking while on naltrexone
ldn info charamin.com what is naltrexone made of
naltrexone nausea click naltraxon
low does naltrexone go how long does it take for naltrexone to work
low dose naltrexone uses house.raupes.net implant alcohol trea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