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电子校报

写给十八岁的自己
文字:邱湘   
加入时间:[2017-09-27]   阅读次数:[]

 

  命运这种东西,生来便是要被踏于足下的,如果你还尚未有力量反抗它,便只需怀着勇气等待。
                                 ——江南
  再过两天就是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了,心情无比紧张却又实在无心复习的时候,无意中在手机相册里翻到了你的照片——高四的你,十八岁。
一件白色的短袖,一条穿了两年多的黑色牛仔裤,一双斑驳的板鞋,长发,斜刘海,靠在洞口创新学校6056班教室的后黑板上,笑得很不知所以。我还记得那一天早晨,你起得很晚,醒来的时候,全宿舍就剩下你一人,结果匆匆忙忙间奔往教室,最后还是迟到了。当时,大家都在笑你,你以为他们是在笑你被老师罚站,之后才知道——原来是因为你忘记拉牛仔裤的拉链。
  现在看来,那时神经紧绷一心为学习的你,却时常闹出一些让人尴尬到无语望天的乌龙。你想尽一切办法去证明自己可以,然而得到的效果却微乎其微。我记得十八岁的你焦躁不安,时而天马行空,时而心如死水,矛盾至极,宿舍的兄弟们也大多和你一样,选择复读,都是为了能考上大学,没有谁有万全的把握。
  “既然选择了复读,便只顾埋头苦读。”这句话是你复读时期的座右铭,但在这个过程中,你偶尔也会控制不住自己,还记得你曾被当时火爆一时的《天天酷跑》迷得神魂颠倒,一到下课,你就去借朋友的手机玩酷跑,后果就是……上了几节课都还没缓过神来。你也曾被周围的朋友闲聊时提起的《英雄联盟》所吸引,于是,你就在上课的时候空想,又理所当然地浪费掉N节课的时间。
  复读的时候,家里的经济情况极糟,在大家普遍六七百块一个月的生活费的时候,你只能用四百,而且只少不多。更要命的是,由于你高考落榜,村子里的大部分人都瞧不起你,让你压力山大。每次放假回家,都是偷偷摸摸走小路,你非常害怕见到他们那种鄙夷和失落的眼光。即便如此,当家人问你怕不怕吃苦时,你仍旧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不怕!”,你知道自己一直让他们担心,你在没有能力时,只能证明自己不怕苦,而他们也终于第一次相信你真的不那么怕苦。
  其实每个人都不曾因为苦而放弃,只会因为苦而成长。今天我们轻松了,并不是因为生活越来越容易,而是我们越来越坚强。
  就在即将考试的日子里,你突然想起复读的日子里,那些陪在你身边的人。
  第一个是成熟爱‘浪’的文哥。从进洞口创新学校碰到他开始,就不自觉地叫他文哥,不仅仅是因为他比你大,而是你觉得他能给你安全感。文哥性格很好,偶尔也和你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在你觉得漫长且日复一日痛苦的复读生涯中,因为他而变得丰富异常。
  说到文哥,自然少不了活波爱闹的子烟。依稀记得,当年你一个人在座位上面对着一道题目表现出一副‘这题目是人做的吗’的表情时,他就会一副幸灾乐祸的样子趴过来,然后很牛逼的说一句“湘哥,有什么不会的,都来问我!我也不会!嘿嘿……”。他成天开心,性格逗比,好像从来不会感到苦恼,让你十分地艳羡。
还有那个沉默忧郁喜欢叼根香烟做诗的东哥,漂亮爱笑成绩优秀的思芬,激情四射看起来历经沧桑的华仔,和你同样身高的肌肉花美男晔老板,淡淡沮丧的钟正,看起来四肢发达的志辉,经常玩游戏却依然保持全班第一的“变态”海洋……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真正的英雄主义,是在知道生活的残酷之后,依旧能够勇敢地微笑着面对生活。复读的那段日子,最痛苦也最艰难,现在我终于知道,十八岁的你,当时一直都在等待反抗命运的机会,而且内心无限勇敢。

                                                  (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 邱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