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电子校报

我会更强烈地感受
文字:肖燕菁   
加入时间:[2017-09-27]   阅读次数:[]

 

  “如果你有能力预知未来,你会不会选择改变?”
  “我想我会更强烈地感受。”
  这是电影《降临》中拥有预知未来能力的女主角路易斯与她的搭档伊恩的对话。提出问题的时候,路易斯已经知晓了自己与伊恩的未来——因相爱而结婚,拥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后与伊恩离婚,女儿因病去世。尽管知道了不完满的结局,路易斯依旧选择和伊恩结婚。
都说人类是时间的囚徒,因为人类不能预知未来,不能改变过去,只能把自己作为时间的载体,承载着这个世界的一切。路易斯拥有了预知未来的能力,依旧义无反顾地走入时间的圈套,走进苦痛的开端,拥抱其中的幸福。人类的一切活动,究其根源,都建立在时间的不可逆转性。都说人生无悔,都是赌气的话。人生若无悔,该有多无趣。人类不能把玩时间,却可以拥有时间,感受时间。
  后悔,是生命的一部分,是时间的沧海遗珠,是感受的乌托邦。
  人类已经造出了这么多的钢铁巨兽,摩天大楼,可在时间面前依旧无能为力。美人会色衰,英雄会迟暮。但风华依旧绝代,宝剑锐气犹在。
  《降临》围绕着路易斯依靠对外星语言的破解和对未来的预见而拯救了人类的英雄故事展开。语言学博士的学识和被上天赋予的预见未来的能力让她成为了使各个国家在灾难面前放下成见的国民英雄,但知道时间已经给自己设下了悲痛结局的圈套还依旧选择从容不迫地走入圈套,让她成为了自己人生的勇士。
  路易斯的人生,要的是感受,而不是结局。比起成为被时间推着前进的普通人,路易斯拥有着俯视众生的上帝视角。但她选择平视着她爱的人,和丈夫喝着红酒跳着舞,给女儿耐心地讲她名字的由来。她愿意感受夫妻二人的缠绵,愿意感受女儿出生那一刻的感动和喜悦,也愿意感受夫妻感情破裂的无奈,感受失去女儿的巨大悲恸。
  究竟要怎样才算人生圆满?不把人生圆满构筑在虚无的茕茕孑立上,更不在他人已经架好的框架上寄生,路易斯给出了她的回答——我要更强烈地感受。
  人们在宣扬着超脱的艺术,修炼着高冷的法则,着力于轻描淡写,强化着道法自然。但能够从虚空中悟道,在方寸之间阅遍大千世界,这样的悟力,本身就是一种上天赐予的珍稀礼物。对于多数人而言,感受是认识这个世界的方式。这个世界脏乱不堪,却也五彩斑斓,有阳春白雪,抑或下里巴人。会有很多事情不如意,也会有意外的惊喜在别处等你。
  人依靠感觉来感知这个世界,当你打开所有的感官,这个世界也并不一定美好,但至少绝对的真实就已经难能可贵。真实的世界本身,就可以给你带来足够的震撼。你只需要,更强烈地感受。

                                        (城市与旅游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肖燕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