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电子校报

扶贫先扶志 切莫“纸上谈兵”
文字:谢平峰 胡红亮 王祖赐   
加入时间:[2017-09-08]   阅读次数:[]

 

  7月25日,经过大半天的奔波,村支书带领我们耒阳调研组来到了导子镇沙明村集中养殖基地。师生三人骑着摩托车,顶着大太阳,一路颠簸,终于来到了养殖基地。一到这里,我们就被震撼到了,谁能想象得到,这个贫穷落后的山沟沟里面,竟有如此大规模的一个养殖基地!
  在村支书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这里是村里办的一个集体养殖中心,主要以养牛为主,就是想通过产业带动村里的经济发展。一来为不能外出打工的村民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有属于自己的工作,有一份养家糊口的稳定的收入;二来养殖场是集体经济,属于养殖合作社,只要是愿意加入其中的贫困户,都可以参与年底的分红,真真正正让村民感受到产业扶贫所带来的效益,从而引领他们走向产业脱贫的道路。
  扶贫工作队队长也向我们介绍,产业脱贫有两种方式。一是集体经济,贫困户们入股养殖场,一起工作,年底在按照劳动进行分红。二是个人养殖创业,在村民对养殖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再引导他们进行自主养殖,脱离合作社,在政府的帮助下进行个人养殖,扩大生产,个人承包到户,真真正正的自主创业。极大的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让村民有了一份自己的事业。扶贫扶贫,不光是嘴巴上讲讲,也不能“纸上谈兵”,而是要行动起来,真正把工作落实到位。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输血”不如“造血”,无水之源,怎么能够真正让人民群众脱离贫困?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输血”虽然能够解决人民群众一时的需求,但是并不能长远的解决群众的困难。“造血”才是我们真正需要解决的事情,只有让人民群众有了自己的收入来源,这样才能带动经济发展,脱离贫困,跟贫困说拜拜!


                         (中兴通讯信息工程学院   谢平峰  胡红亮  王祖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