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电子校报

精准扶贫,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
文字:匡娟丽 李明潞 彭域恒   
加入时间:[2017-09-08]   阅读次数:[]

 

  7月18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调研组来到耒阳市淝田镇参加扶贫调研活动。几天时间里,调研组成员分别走访了红旗村,集凤村,通过与当地的贫困户、脱贫户面对面交流调查,了解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
  几天的走访过程中,给队员们留下最深的印象的是蒋美琳、蒋嘉钰、蒋嘉华一家。一幢窄小简陋的房屋,三个懵懂无知的孩子,两个耄耋之年的老人,就是这个有点特殊的家庭的全部。
  命运好像对这个家庭无比苛责,几年前蒋美琳的爸爸因患病毒性肝炎离开人世,母亲离家出走不知所踪,伯伯患语言障碍鉴定为二级残疾,伯母精神方面有点问题,三个孩子全靠年迈的爷爷奶奶靠种地拉扯大。
  命运的为难并没有压垮这一家,针对他们家的情况,当地的村委会和扶贫队通过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对蒋美琳一家进行精准帮扶,如:纳入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纳入“教育助学:雨露计划特困生扶贫助学项目”,同时,由耒阳市法院副院长史葵光、新市法庭庭长钟琦对他们进行结对帮扶。
  在被问到对扶贫工作是否满意的时候,蒋美琳的爷爷蒋有同重重的点了头,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容:“那不是满意,是相当的满意,真的要感谢政府,感谢党,真的,如果不是政府的帮助啊,那我们家没有今天这个样子嘞,我们三个小孩子的上学啊,都多亏了政府的帮助,特别感谢。还有我们那个史院长,相当关心我们,过节的时候还买点米买点油来看我们,反正我真的特别满意!”
  爷爷还骄傲地向成员们展示了贴满了整面墙的奖状“我家小孩还比较争气,读书还可以。”同时,他也提出了小孩择校的问题,当地扶贫队也马上表示会帮助他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在谈到对未来的期望时,爷爷也笑着说“我的愿望就是他们三个能好好读书,将来啊能够有出息,能够回报这些帮助我们的,回报社会。”
  蒋美琳则有些不好意思地表示,未来想当一名老师,说到这个的时候,她的脸上挂着羞涩的微笑,眼睛里却如缀着碎星般闪着光。
  这个家庭遭遇了不幸,却没有熄灭心中对生活充满希望的火花,蒋友琳一家传递给成员们的是不畏困难,笑对人生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苦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这几天的走访中,我们发现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教育扶贫是很重要的一步,我们也期望在精准扶贫的支持下,所有的孩子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在党的春风下茁壮成长;能有更多的家庭能早日脱离贫困,奔赴小康生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匡娟丽  李明潞 彭域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