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电子校报

写给复读的小弟
加入时间:[2016-04-26]   阅读次数:[]

  

  我喜欢称呼你小弟,这样既显亲切又不失姐姐这样一种称呼。既然是姐姐,便想和你多聊几句。
    九月是开学季。走在路上,随处可见蹦蹦跳跳的小孩儿,时刻想要“活动筋骨”的初中生,眼角略带一丝丝疲倦的高中生。当然,最引人羡慕的还属那些整理好行装将去远方求学的准大学生。相比之下,你却要“卷土重来”,想想也撩人心厌。
   “你怎么这么笨?这个单词我上初中就会了,你这上高中了还没记住。”想起你,我便想起自己曾多次这样责备你的场面。直到有一天,你紧凑到我身后,指着一道我苦苦思索却依旧解不出的题,说:“小肥妞,这还用想?按生活常识推断嘛,用得着套书上的理论?”我下意识地瞥了你一眼。“你咋这么蠢呢?”你一脸得意地看着我,继而微微邪恶地笑说道。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是多么愚昧。对你,我常摆出一副“老气横秋”的姿态,现在想想,这姿态实在毫无源头可言。
    过去,像你一样,我也常抱怨课程太多,作业太多,生活太单调无趣啦。也常想,物理中那些电场、磁场及天体运动与我有什么关系呐,要想想看,我将来既不当电工,也不可能研究天文什么之类的,即使学也搞不懂状况,纯属浪费时间嘛,为何非学不可?但当制度无法改变时,也只能“服从”。而这个过程也在无形中告诉我:“有些事,不是自己不想做就可以不做的。”谈到这儿,又让我想起了以往经历过的“学霸热”的蔓延和“学渣”们的华丽逆袭。
    高三阶段,一阵阵“学霸热”席卷校园,就连空气中也裹挟着格斗的味道。书店里布满各种历年高考状元的“学习经”。纵观这类书,你会发现他们在谈及学习方法时无不谈到一个词:认真。然“认真”是个极抽象的词,它无法告诉你什么是真正的认真或者说它的标准是什么?此外,还有另一类书,这类书便是“学渣”的完美逆袭。其中多谈他们是如何在最后两个月拼杀出一条血路。究其学习方法,答曰:“一寸光阴不可轻。”于是,受其影响,很多人开始东施效颦,最终忘却了“黑白”。在这样一种不大科学的做法下,结果亦可想而知。当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在此类做法下,每年也总能杀出几匹“黑马”,而这也是寥寥无几。对于你,既不是我如上所说的“学霸”,亦不是“学渣 ”,因而,若一味效仿他人,便也失了方向。那么,如何做?我亦不敢随意评述断言,在我看来,多听听老师及他人的建议是必不可少的,并从中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在这样一个令你失落的阶段,我应该多说些鼓励你的话。但不知说什么好,一如当我得知你的成绩时,不免又责备了你几句。当你问及专本科的区别及大学生活如何时,我竟一时羞红了脸,我迅速拿起手机,上百度、问好友、甚至问及未曾谋面的网友,而他们的回复各不相同,这让我更加不知所措。“你这是在读大学吗?”我不禁反思、责问自己。
    那么,大学究竟怎么样?也许正如当我们还年幼时,妈妈常讲给我们听的“小马过河”的故事。河水之深浅亦如老马对小马的忠告:河水是深是浅,只有自己试了才知道。亦如小马最终的感悟:原来河水既不像老黄牛说得那么深,也不像松鼠说得那么浅。而你的疑惑也是如此,自己走过来试试不就知道了嘛?也许,你的体悟又会有不同。
但在朝这个方向行走的过程中,正如他人所说的,不可完全因学习而学习,不可热衷于“权威”。因为彼时的权威可能会成为下一时期的谬误。
    还应该说些什么呢?
    如今,当你坚定的选择重来一遍时,作为姐姐的我全力支持,愿你在这一年中能来点“阿Q”的味道,再配之以“又是一年春好处”的心态。
   “哎!小肥妞,你咋这么多话呢,你少说两句会怎么样啊?”嘿嘿,当我坐在电脑前堆砌完这一行又一行文字时,你那紧拧在一起的眉,半微眯着的眼,略向上挑起的鼻,约右斜15o的嘴,再次频频跳跃在我的键盘上,跳跃在我的黎明的思绪里。

                    文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 杨丽静

what is vivitrol mechanism of action of naltrexone mechanism of action of naltrexone
does drinking alcohol help with opiate withdrawal naltrexone revia naltrexone brand name
can naltrexone cause false positive ldn 4.5 mg drinking while on naltrexone
order naltrexone charamin.com revia prescribing information
purchase low dose naltrexone sigridw.com naltrexone user reviews
naltrexone for cutting site low dose naltrexone breast cancer
low dose go naltrexone schedu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