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电子校报

云山之中 自由灵魂
加入时间:[2016-01-15]   阅读次数:[]

 

  远山,摆弄着亚热带枝叶林木的风姿,有一种正值年青的活力与朝气。人行走得太快,太快,曾经拥有的东西便显得有些模糊了,也不知它们是否还在,不知灵魂是否还在。
  阔别多年的南山,还是旧的模样,虽由温婉江南孕育,低矮丘陵实在称不上大山,但屹立在心中,依然那般威严雄壮。阔别多年的南山,我仍记得我想同父亲溯流而上,到山顶观云,虽是稚嫩的想法,但也裹含着我深深的向往。“云从窗里出”,着实有着诱惑,哄骗着初触诗文的我。
  也曾忆得,一路的石岸,溪石错乱,令我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小树叶儿也都上了釉彩,桐花孤芳自赏,白纷纷馥郁郁如雪似霰的花瓣,竟陶醉得投入水中,成了镜中花。落花流水,纯然于世。和着溪流,泠泠如一曲甜沁郁香的琴音,撩动着我的心弦,魂魄为之所动。
  也曾忆得,日光洒下,氤氲着水汽,将它分成丝丝缕缕,初夏也有一种温柔。穿过虬枝,茂密的叶,遗落在岩石上,变成块块光斑,把我的影子切割成几片。泰戈尔有言:“你看不见自己,你所看见的只是你的影子。”我才承认人目光的极限短浅。李汉荣在《心说》中讲,人心最为重要,孤独时只有自己的心陪伴,可如今大多数人,只能看见影子,把心早已抛去何方,都不得而知了。
  也曾忆得,急切的盼望,遮蔽了我的双眼,使眼前蓁蓁丛林,葳蕤古木逃离我的视线,却赚得一身疲惫。倘若无心观赏,又何曾会有意义。任它“云从窗里出”,也不见得桐花亚于它,只是一心追逐罢了。其实边走边丢心,人的步伐太快,心和灵魂都跟不上。
  而今,阔别多年,山依旧,水依旧,大地依旧,慢慢行于山间,不为什么,只为步伐间,心与灵魂切身体悟,如李娟笔下的阿尔泰草原生活,如天堂一般宁静,令人歆羡。
  而今,置身于云山之中,岁月恍逝,惊愕还未散尽。我沾染着杂质,灵魂也没有了最初的模样。简媜,迟迟不敢到野外散心,并非无法脱身于繁忙的工作,至今仍忆得她在《流金草丛》中写道:“直到我们跳脱欲望层次,开始懂得深情的依恋,愿意找回自己与自然的亲情。”人与自然的亲情,是至亲至疏。都说落叶归根,入土为安,人本来就来自这云山之间,自有灵魂,从欲望中跳脱出来,看看那被髹白的油桐,随水流而去的桐花,盈盈水眸,青青眉峰,慢慢走,欣赏吧。过快的步伐里,是毫无美感的。丰子恺说:“既然没有净土,不如静心。”而此云山之间,方寸净土,亦可知云山之间,自有灵魂。喧闹之余,心便成了最为重要的。别把心弄丢了,不然就无法达到丰子恺的豁然开朗。
  云山之间,自由灵魂。人啊,留片素心,则神凝明智。

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  卢丽靖 
                                   


revia prescribing information myjustliving.com opioid antagonists for alcohol dependence
naltrexone challenge test oscarsotorrio.com naltrexone pellet side effects
low dose naltrexone uk oscarsotorrio.com vivitrol implant
what is vivitrol naltrexone in canada mechanism of action of naltrexone
can naltrexone cause false positive open drinking while on naltrexone
order naltrexone go revia prescribing information
low dose naltrexone side effects autism lasertech.com maltrexon
low dose naltrexone side effects autism link maltrexon
maltrexone naltrexone compound low dose naltexone
perilax quiz perilax quiz perilax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