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电子校报

归来焉识陆焉识
加入时间:[2016-01-15]   阅读次数:[]

 

  老一辈的人总是对家有一种执念,落地生根,一旦根落下了,一辈子也就有了着落。中国人注定过不起漂泊无依的生活,那将会伴随着一辈子的恐惧惊慌,如做上一辈子的噩梦,纵使额头布满午夜梦回时生的冷汗也醒不来的噩梦。这份向往安定的心外国人永远体会不了,这是中国人独有的情结,不需要他人领会,约定俗成的情结。
  陆焉识始终要归家,十七年一心一意要归家。衣衫褴褛满脸污垢的陆焉识仍要归家,被女儿恨透了的劳改犯陆焉识仍要归家,在火车站遭人逮捕的陆焉识仍要归家。为的只是那句:“婉瑜,我回来了。”
  家里的钢琴仍是多年前的样子,只是照片里属于陆焉识的位置已全然空白,只是婉瑜已识不得焉识——归来焉识陆焉识?
  再没有热腾腾的馒头等着他陆焉识,再没有几年前被人通缉的劳改犯陆焉识,或许早知道这般境况,他宁可收起对家的那份企盼,也不要婉瑜识不得自己,宁可再经历一次火车站两人“近在咫尺”而又“远在天边”生不如死的别离也不愿自己成为婉瑜眼里的“方师傅”,十恶不赦的方师傅!
  影片只是娓娓道来,将陆焉识对家的固执以及冯婉瑜对“陆焉识”的固执娓娓道来。张艺谋将丹丹对舞蹈的固执与这对璧人各自所持的固执对比起来,丹丹不惜出卖自己的父亲也要坚持舞蹈路,但终敌不过父母所持的固执,无疾而终。
  日历一页一页翻,无数个“5号”翻过,记不清锁门的冯婉瑜却还记得拿着牌子到火车站接陆焉识,一次又一次,写着“陆焉识”的牌子被雨雪弄得面目全非,婉瑜又一笔一划重新来过,像她接陆焉识一样,每个月都固执地重新来过。甚至她已经不记得写“焉”字,甚至她不记得陆焉识的模样,她还是要拿着牌子去接陆焉识。
  陆焉识扮“陆焉识”,冯婉瑜还是记不得眼下的陆焉识;陆焉识给她读无数“陆焉识”寄来的信,冯婉瑜还是记不得眼下的陆焉识;陆焉识坐在钢琴旁给她弹过去的曲子,冯婉瑜也还是记不得眼下的陆焉识……干脆陆焉识放弃要婉瑜认回他,只是年年月月这么陪着她,陪她5号到火车站接“陆焉识”。归不去家亦不重要,识不识得陆焉识亦不重要,能目睹她的安好也就足够。
  陆焉识的心不再流离失所便算归来了,只是冯婉瑜的心永远停在5号“陆焉识”回来的那一天,生不了根。

文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 王丽洁


naltrexone pain charamin.jp naltrexone alcohol cravings
low dose naltraxone read naltrexone fda approval
low dose naltrexone uk oscarsotorrio.com vivitrol implant
price of naltrexone naltrexone compound naltrexone ingredients
can naltrexone cause false positive read drinking while on naltrexone
low dose naltrexone ldn saveapanda.com naltrexone and opiates
what is naltrexone 50mg sigridw.com alcohol and naltrexone
naltrexone half life sigridw.com naltrexone in the treatment of alcohol dependence
what is ldn low dose naltrexone pain shot for alcohol cravings
vivitrol half life house.raupes.net naltrexone 50
low dose naltrexone uses house.raupes.net implant alcohol trea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