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电子校报

献血往事引发的思考
文字:体育系运动训练专业 刘文   
加入时间:[2015-03-31]   阅读次数:[]
  某天中午,母亲、姐和我三人一起吃饭时,正在收看《新闻30分》,看到一则新闻报道:海南省海口市多所医院的血库供血不足,导致许多患者要排队等待血源到位,才能进行手术。我问母亲,“你献过血吗?”这随意的一问,却引出了母亲隐藏了二十年的献血故事。
  母亲说:“当年,我和你父亲两人的经济较为窘迫,没钱给外婆过生日。恰巧听朋友说,医院里现在缺血,献了血就能补偿一定的误工费。我和朋友一起去献血,自己把献血攒下的钱,给外婆买了肉食果蔬送去。”这时,从母亲的眼神里可以看出,她因自己曾献血攒钱为外婆过生日而自豪,好像在述说自己的“荣耀”。
听罢,我的思维停顿了几秒,重新以诙谐轻松的口吻,把情感的聚焦点转移到母亲献血的细枝末叶上,似乎在掩饰内心对母亲油然而生的敬佩与感动。
  如今,随着各种新媒体的出现,互联网的“情感共享”越来越普遍,微博、微信等日渐成为个人情感表达的流行平台。相对于熟练操纵新媒体的人群而言,不太擅长新媒体的60、70年代的父母群体,由于受中国传统儒家文化的影响,个人情感倾向于含蓄、追求“引而不发”,习惯以具体行动表达对亲人的爱意,容易将个人情感隐藏在内心,更不会轻易向他人述说情感故事。因此,那些充满爱意的故事与生活细节需要身边亲人去挖掘、去体会。
  外婆健在的时候,母亲一直忙于生意,很少有时间和她老人家在一起聊聊家常。尽管往返车程只有一个多小时,但每次逢年过节母亲也只是在外婆家短暂停留一会儿就走。久而久之,外婆为这事在心底暗暗责怪过母亲。
  亲情,容易因为人类自身的经验局限,过度追求自身最大利益而无视亲人的感受、立场和价值观,使亲情“缺爱”。一直以来,母亲以生意繁忙、生活压力大为由,很少回家团聚。外婆年复一年地坐在门口盼望女儿回家团聚,常以失望告终。小时候,陪外婆一起等待大人回家时,我感到莫名的难过,觉得父母对不起外婆。在家人面前,外婆似乎不愿意讲出自己对母亲的那一份不满,而是把它埋藏在心底,甚至直到去世也没有倾诉。在外婆五十多岁病逝的那一刻,母亲终于体味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痛。
  其实,任何一个母亲的背后都蕴藏着充满爱意的故事。但是,爱需要沟通,才能传递。每个家庭那些充满爱意的故事,需要在亲人之间传递,才能在亲人的记忆里播下“爱“的种子,让对方感到温暖,让大家在“爱”的树荫下和谐生活,彼此间才有更多机会获得理解与体谅。而不是让它“烂”在心底,失去传递的正能量。
  倘若外婆生前知道母亲为自己献血的事,或许会让自己的心胸更为舒坦、广阔,原来,女儿曾经为自己做过这样充满爱意的事。倘若母亲知道外婆一直在等待女儿回家团聚,她定不会如此执着地漂流于老家之外,或许她们之间会有更多充满爱意的故事。

low dose naltrexone lyme disease open naltrexone implant removal
alcohol is an agonist for charamin.jp low dose naltrexone drug interactions
fibromyalgia ldn site cost of vivitrol injection
what is vivitrol naltrexone in canada mechanism of action of naltrexone
what is vivitrol link mechanism of action of naltrexone
does drinking alcohol help with opiate withdrawal link naltrexone brand name
does drinking alcohol help with opiate withdrawal naltrexone revia naltrexone brand name
ldn info charamin.com what is naltrexone made of
naltrexone medication opiate blocker shot vivitrol alcohol detox
naltrexone for cutting ldn and fibromyalgia low dose naltrexone breast cancer
opioid antagonist implant opiate blocker shot vivitrol can naltrexone get you hi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