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媒体衡师

【红网湖南频道】衡阳师院:硕士研究生在物理学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封面论文
文字:陈灿灿 宋美君    编辑:徐罗月    来源:红网湖南频道 
加入时间:[2022-05-12]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5-11 15:49:19

张赞在实验室做实验。

封面论文。

红网时刻衡阳5月11日讯(通讯员 陈灿灿 记者 宋美君)近日,衡阳师范学院 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赞在物理学国际权威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以封面论文发表最新研究成果《Enhancing the efficiency of the topological phase transitions in spin-orbit photonics》。衡阳师范学院为该论文唯一署名单位。

该论文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光子自旋-轨道耦合中的拓扑相变的机理及调控”和“基于超表面的自旋-轨道光子元件的原理与设计”等资助的重要成果之一。论文指出,光束在突变界面上反射和折射过程中产生的拓扑相变效应的效率极低且难以通过实验直接观测,限制了它的实际应用。提出通过C切单轴晶体来显著增强这种拓扑相变,并在实验中观测了当光束传播方向与晶体光轴方向之间的角度发生变化时的拓扑相变过程。实验结果表明,单轴晶体中的拓扑相变的效率可增强至50%,远远大于界面反射和折射体系。该研究为操纵光子自旋和轨道角动量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并在自旋-轨道光子器件的设计中具有潜在应用价值。”

据悉,衡阳师范学院以“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建设为契机,以优质课程建设、高水平教材建设和优秀教学团队建设为主要抓手,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目前,研究生在核心及以上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 1区1篇、SCI 2区1篇,SCI 3区4篇;获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奖励145项。


新闻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5/11/112403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