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媒体衡师

【中国青年报】挺身而出,全身而退!这所学校的体育学院涌现出十来位见义勇为的英雄
他们不同届、不同名,却传承着同样的勇气、能力、智慧和社会责任感
文字:郭思危 戴庆 洪克非    编辑:贺旖旎    来源:中国青年报 
加入时间:[2022-11-16]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16 17:11

近日,一面鲜红的锦旗被送到衡阳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办公室。

“见义勇为,奋不顾身;品德高尚,恩重如山”,短短几句将视线拉回了炎炎夏日里那个惊心动魄的下午。

锦旗的受赠者是衡阳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2019级学生龚雄。

7月12日下午,家住益阳市桃江县的龚雄像往常一样去附近的篮球场打球。忽然,一阵呼喊声从不远处的水库传来。他闻声赶去:一个小男孩被冲向水库放水管内,小孩的哭喊声、岸边大人们的呼救声乱作一团。

发现身陷水管的孩子后,龚雄首先冷静观察了水库周围的情况。在排除了从入水端道救援的方式后,他脱鞋奔向出水管道。

由于管道离地面较远,龚雄纵身跳下时不小心踩到了硬物,划伤了脚掌,鲜血直流。而出水管内光线极暗,水流迅速淹过了他的腹部。

他循声而上,侧着身子艰难地对抗激流,用了一段时间才找到了小男孩。此刻,水已经淹没孩子的脖颈。

龚雄迅速将其抱在身边,并不停地安慰:“不要怕,有哥哥在。”

等将小男孩安全送到岸边后,他才悄悄地离开。

工作室对学生进行技能训练。衡阳师范学院供图

“这不是首例,近些年来我们学院学生见义勇为救人事迹有十来起。”该校体育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建忠说。

周军是体育科学学院2004级学生,也曾因勇救全车人被评为“2005年全国大学生年度勇气人物”。

2005年7月15日,正在暑假返家途中的周军所乘的衡阳至靖州湘N80402中巴车,在紧急避让时发生车祸,该中巴车连车带人一同栽进一个宽4米、深7米的大坑。

车内20多位旅客被抛向车头跌倒在一起,整个车内一片慌乱,车上旅客不同程度地受了伤,坑内的积水不断往车内涌进。

危急关头,身负重伤的周军不顾个人安危,拖着受伤的左脚,强忍着伤痛,一边与其他轻伤者组织车内伤员爬出窗外,一边对被压的重伤者进行抢救。

抢救过程中,周军多次跳入水坑,救出了多名重伤者。当得知还有一位从衡阳打工回来的乘客被压在最下面时,他再次跳入坑中,爬进车内,用尽全力把她顶出深坑。

在救护车赶来前,他对一位奄奄一息的花甲老人进行了及时施救:把老人口、鼻中的泥沙等污物掏出,并进行了人工呼吸,使这位老人慢慢苏醒过来,赢得了救治时间。在绥靖两地医疗部门的全力抢救下,除一名重伤者救治无效外,其余的9名重伤员均已脱离危险。

陈宇是该院2006级学生,曾因“勇救一家三口”,获评“湖南省优秀学生党员”等称号,入围“2008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2008年6月8日中午,恰逢端午,陈宇和几个同学正在湘江衡阳市城南段东洲岛看龙舟赛。突然不远处传来呼救声,陈宇循声望去,发现一对父女在湘江中挣扎,离岸边越来越远。眼看父女俩被湍急的江水渐渐淹没,陈宇凭借自己良好的水性猛扎进水中,拼命朝着他们游去。

“当我下去时,他们都绞到一团了,一个一个救肯定是不行的,我就把父女俩都往岸边推。”陈宇在接受采访时说。考虑到小女孩溺水时间比较久,他就用右手把小女孩顶出水面,左手拼尽全力把中年男子把岸边推。

救上岸后,小女孩的嘴唇已经发紫了。陈宇就凭着在学校学过的急救知识,和同学们一起给小女孩做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直到小女孩哭出声来,他们才放心地离开。

小女孩的父亲叫李德斌,是衡阳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的职员。经过多方打听,才得知“救命恩人”是一位大学生,并给学校送去了感谢信,由此陈宇英勇救人的故事才在学校传开。

学生们在演练救生技巧。衡阳师范学院供图

衡阳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院长江亮向记者介绍,这一批批涌现出的向上向善好青年背后,也是学院重视人才培养的体现。作为师范类院校的体育学科,学院始终在探索“教师+体育”的培养路径,即首先是培养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道德的教师,另外也更加侧重学生在个人体能、运动竞技、救助他人等方面能力的培养。

“我们学院成立了一个大学生生存训练与安全教育工作室,专门开设相关方面的生存技能课程。学生勇敢挺身而出,也都能带着受助者全身而退。”他说,工作室会针对不同的群体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旨在提高学生的体育运动能力;其次,在课程设置上,工作室依托学院良好的师资力量,加入《游泳与水中救生技能》《体育保健学》等课程,培养学生科学的运动方法、游泳技能以及救生能力。

据介绍,在课程教学中,学院工作室每周都会有一个主题的生存训练与学习,每周课时20学时以上,教师贯穿“生存训练与安全教育”的主线,通过加强竞速游、潜泳的训练培养学生的救生能力,同时以救人训练的方式模拟救人时踩水自救、水中解脱、水中拖带、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应急救助能力。因此,当突发事件来临时,该院学生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往往会运用日常所学进行救助,从而产生了周军、陈宇等一批批优秀学生典型。

工作室教师在教授如何对溺水者进行急救。衡阳师范学院供图。

2011级学生罗育华就曾用自己在校所学,在冬季的水塘里挽救了五保老人。

2014年1月19日下午,衡山县长青乡万丰村70多岁的五保老人张太仁不慎失足跌入两米多深的水塘。正在不远处挑水的罗育华听到村民呼救后,急忙放下水桶飞奔过去。等赶到水塘边时,他发现老人已经漂浮在水面不动了。

他跳入冰冷刺骨的水塘中,拼尽全力把老人从塘中拖上岸。被救上岸的老人已经昏迷不醒,眼睛泛白,瞳孔放大,周围村民都说没救了。

罗育华临危不乱,果断采取在学校所学的人工呼吸和胸部按压等急救知识进行应急救护。经过40多分钟持续的抢救,老人终于恢复了心跳。此后,罗育华又在老人身边坚持陪护了1个多小时后,和当地村民把老人送往医院救治,他才悄然离去。

寒假返校后,罗育华一直未将此事告知学校,直到写有“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的锦旗和感谢信被送到学校,罗育华勇救落水老人的义举才被曝光。

胡建忠介绍,学院先后涌现的智勇双全的见义勇为典型,还有勇扑山火的2002级学生谢胜超、船底救人的2003级学生吴文峰、救助落水老人的2018级学生李圳等。他们虽不同届、不同名,却传承着同样的勇气、能力、智慧和社会责任感。


新闻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2-11/16/content_DjA6aqU2.html?gid=VnDMvYk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