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媒体衡师

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教育报】一体多翼“大思政”育人格局的构建与实践
文字:彭斌 肖剑平    编辑:贺旖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加入时间:[2022-11-21]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21

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三全育人”理念,以思政课程育人为“体”(主渠道),以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党建育人、榜样育人、资助育人为“翼”(多阵地),“一体多翼”形成“大思政”育人格局,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以价值体系为核心内容和联系纽带,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坚持课堂内与课堂外相结合,在实践中形成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为立德树人服务、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服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主渠道的改革创新

顶层设计找突破,注重思想性;课堂教学循规律,深化理论性;教学设计谋创新,彰显亲和力;实践教学常态化,突出针对性。

总体谋划教学改革。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做好理论体系向价值体系、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工作,扎实推进教学理念的转变、教学形式的转变、教学方法的转变和考核评价方法的转变,落实立德树人工作。

改革实践教学环节。实践教学是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和有效性的重要抓手,每门课根据教学内容和课程目标,制定详细而具体的实践教学方案并组织实施,注重团队协作能力的培育,提升学生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堂的延伸与拓展。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将课堂教学与校园文化活动结合起来、与学校职能部门的相关主题工作结合起来、与日常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结合起来,思政课教师与学生交朋友、多联系多沟通,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教育教学方法改革。以“金课”建设为抓手,突出学生中心,综合运用启发式、参与式、讨论式和沉浸式教学,大力推进案例式教学,让学生的脑动起来,多思;让学生的嘴动起来,多说;让学生的手动起来,多做。

多阵地的立体构建

扎实推动实践育人。将思政课的内容融入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深入推进文化育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营造文明和谐、崇德向善、积极进取、健康生活、快乐学习的校园文化氛围。

创新推动网络育人。打造“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充分展示学生精神风貌,突出典型引领,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和践行,引导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氛围。

大力促进心理育人。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有效地结合起来,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

不断深化党建育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学生党支部为阵地,以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为抓手,开展特色党日活动,注重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社会实践能力,为党培养信仰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积极优化榜样育人。把培养人、发展人、成就人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每年开展“榜样的力量”优秀学生评选及颁奖典礼活动,突出道德模范人物的典型事迹,引导和培养青年学生成为道德建设的传播者与践行者。

全面推进资助育人。以“实”的政策,构建育人长效机制,制定资助育人专项实施方案;以“细”的措施,前移学生资助阵地;以“活”的形式,服务学生发展需要。

“大思政”的多维实践

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利用思政课堂,深入阐释和解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育人育心、掷地有声。密切配合学校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形成“大思政”格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内化为青年学生的价值取向,育人育德、润物无声。全面构建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学校精心谋划,马克思主义学院从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层面直接参与指导,搭建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工作室、特色成长辅导室、青马班、津梁人才学院、学科专业竞赛等育人平台,建立有效的运行机制,构建师生互动频繁、内容丰富多彩、学生快乐成长的有效体制。

构建一体多翼“大思政”育人格局的基本结构和框架,主渠道是“体”,多阵地是“翼”,二者之间的衔接点就是价值体系。科学理论与教材体系通过教学体系建构和实践,内化为学生的信仰体系和价值体系,这个体系转化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融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建设立体、生动的思政课课程创新体系的新局面。

思想上彰显“大观念”。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学生“成长成才”这一根本目标,并结合学校“红色师范”的底色和“教师教育”的特色,加强“大思政”建设,推进“大思政”发展,深化“大思政”成效。

阵地上突出“大平台”。学校精心谋划,搭建完备的三级平台:各职能部门根据育人目标设计的校级建设平台;各学院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点设计的学院级平台;学生组织自行成立的自主育人平台。

内容上构筑“大体系”。整体设计、科学规划,构筑“翼”之五大体系:存高远之志的“理想信念体系”,建精神家园的“校园文化体系”,修德才之道的“知行合一体系”,育家国情怀的“社会服务体系”,做时代先锋的“创新创业体系”。

推进上强调“大融合”。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多翼”的推进实现了党政融合、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融合、学校与社会融合、教师与学生融合、理论与实践融合,使“多翼”更具张力和活力,合力育人。

效果上实现“大影响”。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湖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湖南省文明高校等荣誉称号,培养了一批批扎根基础教育的优秀教师群体,同时涌现了入选全国“十大孝心大使”的陈明珠、全国大学生创业就业年度新闻人物杨梅、感动全国道德模范的志愿者林佳茹、“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李佳欣等先进人物。

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一体多翼“大思政”育人格局的构建与实践中明确了“体”和“翼”的主体、职能及职责,分工合作,协同育人。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从“教”走向“育”,“教”是前提和基础,“育”是过程和目标,构建育人新模式,营造育人新生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新闻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1/21/content_616755.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