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媒体衡师

【非凡十年 · 衡师篇章】衡阳师范学院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处:以人为本 用“新”服务
文字:周佳盈    编辑:贺旖旎    来源:网易新闻 
加入时间:[2022-11-18]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18 19:39

“好球!”清晨的阳光透过道旁的樟树照射到水泥地,花草还处在破晓的朦胧之中,衡阳师范学院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简称离退处)处对面的门球场已经热闹了起来。门球场内十几个老同志散布在不同方位,手里拿着门球木锥,神色认真,盯着发球员手中的动作。用脚踩住球,对准,挥臂,击打,一系列连贯的动作,熟练而有力,木锥击打门球发出“叮”的一声,球成功过门,引起一阵欢呼。一群人沉浸在一场门球游戏之中。

让离退休人员优雅地老去

离退休工作,总的来说,就是让离退休人员能够优雅地老去。

离退处将政策落地落细,做民生养老的促进者,提升了老同志的幸福指数。在学校党委的关怀下,努力改善老同志的生活待遇,参与修订了医疗报销制度,住院病人人均医疗负担下降了近40%。

敢于先行,做文化养老的引导者,提升了老同志的生活品质。认真落实政治待遇,努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老同志提升政治素养,牢记初心跟党走。组织老同志进行线上理论学习,学习平台包括 “学习强国”、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三湘老干部e家微信公众号。探索有组织、有管理、有指导、有服务的学习,让老同志学习更多样、更个性、更智能、更便捷。老同志们的学习也获得了不错的成果,周唯一教授《不忘与坚守》一文获2021年主题征文省级一等奖。

开高校先河,编写并出版了《幸福老年生活智慧》系列丛书两本,让老同志成为健康养老的专家。2014年启动老年大学项目并付诸实施,在东西校区各开展四个一共八个老年大学班级,课程包括声乐、柔力球、门球、太极拳,老同志们通过课程的学习,不仅充实自我,也能愉悦身心。

组织离退处老同志收看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

同时,离退处工作人员与离退休老同志一起,精心谋划,做运动养老的组织者,提升了老同志的生命活力。改善了运动养老的条件,新建了门球场,为活动室新装了空调,还拓展了新的运动养老平台。老同志空闲时间就会组织一起在衡阳市体育中心进行广场舞、太极拳展演。“展演名次不重要,重要的是老同志能够有一个好心情。” 离退处处长匡云山笑着说。

老同志参与趣味运动会

该校举办离退休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歌暨诗歌朗诵会

在服务老同志方面,离退处更是做到了精准服务。所有老同志的住院报账全部可以交由离退处代报,减少了老同志在东西校区之间奔波的烦恼,慰问生病住院老同志,每年发放慰问品,一些年纪很大的老同志由于行动不便,离退处工作人员就会将慰问品送到家里。最近进行的养老保险的审核,不会操作手机也不用慌,离退处的工作人员会手把手教老同志们怎么去测,怎么审核,怎么报备,一起将事情做好。做到了服务养老,时刻把老同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十年来累计走访、慰问老同志近4000人次,十年累计代办、代报、代送相关事宜近6000人次。

“我们退而不休”

离退休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学校广大离退休人员中,不少老同志曾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及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做出过巨大贡献,是该校的开拓者和建设者,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几年来,离退处充分发挥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广大离退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战士、老专家的表率示范作用。

“每个二级学院的关工委副主任就是离退处的退休老师。”匡云山表示,老同志通过这样的方式参与进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党建工作、党员发展工作,为学院的党建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主题教育方面,老同志的工作围绕大局,突出重点,服务于学校培养目标,重点组织年度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二级学院的一些主题教育工作或是讲座可以经常看到离退处老同志的身影。同时强化宣传动员,结合实际开展征文、演讲和微视频评比,组织编印优秀作品集,评选先进集体和个人,每年受益学生均达到一万人以上。

主题征文优秀作品集

此外,老同志还组织督导团,通过参与听课,督察老师的上课情况与同学们的听课情况,从而对教学提出建议,为课程优化发挥力量。老同志们在闲暇时也会到处走一走看一看,观察学校内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反馈至具体部门,为学校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退而不休”,用这四个字能够完美地总结离退休人员。

离退处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五老”优势,配合主渠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成效喜人。曾获全国基层教育关工委优秀网站三等奖、教育部关工委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连续10年获省教育工委、厅关工委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两人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荣誉称号。

离退处老同志与离退处获得的证书

在互助理解中扶持共进

通过这几年的努力,离退处的老人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一是老年人的待遇提高了,二是老年人的寿命延长了。今年衡阳师范学院共有离退休人员499人,与2012年初相比,净增加54人。8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由12.8%提高到26.3%,人均寿命由78.9岁增加到85.11岁。

离退处在这些年来一直坚持慰问老同志,了解老同志的情况,送去组织、学校对老同志的关心,让老同志感觉到暖心。

组织慰问党员同志

在慰问广东的两位老同志时,老同志看到离退处工作人员以后非常兴奋,说娘家亲来了。“实际上是我们那时候,慰问品也不多,我们带了两本书过去给他们。他们非常高兴,看到我们以后,当时感觉他眼眶有点湿润,我们看到他们以后也很高兴。”匡云山回忆到,“老同志其实不在于你给他多少慰问费,而是当他们看到娘家亲来了,心里很暖和,看到我们以后,非常高兴,我们要离开的时候都舍不得了。”

“但也正是如此,老同志之中正能量的人特别多。”2021年下半年离退处评选了四星,正能量之星、服务与管理之星、文体活动之星、健康长寿之星,一共评选了80多个老同志,匡处长说:“老同志们也都很开心,”

“我在离退处这里感觉很温暖,不讲大话,离退处工作人员的工作很务实。”老师孙文愿一脸骄傲地说,为此,他还写了一首诗来表扬离退处的工作人员。

十年来,在主管部门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与关心指导下,离退处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优先,稳定为重,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以离退休老同志健康养老、幸福养老为目标,实践四个养老的工作模式,工作成效明显。2013年获湖南省老干部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获衡阳市老干部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获衡阳市离退休干部先进党支部,何芳清2022年获湖南省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

党委书记陈晓飞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佩戴纪念章

离退处获得的部分荣誉

 

新闻链接:https://c.m.163.com/news/a/HMFSUMNO04369D91.html?spss=newsapp&spsnuid=rWc8M0uyARJOciklDp95hdCK977CmVx60eCfChwPRdg%3D&spsdevid=CQlhZjIxNTg0NGFmZGY3YmIxCXVua25vd24%253D&spsvid=MTYzOTAwODY4MzA4NV8xMzExMDY3NzlfNHN6eGJuekM%253D&spsshare=wx&spsts=1668773481457&spstoken=rbIuD9nyyGDwuO5z72RWoWKZ7UyPgnqy1Cycm77J1ycQlhWH2kEb07jTceMQNpHFAZDi1SaPBtXmaafPkGq5Ng%3D%3D&spssid=13edb4b04b51cce4ac03cc91134c64e1&spsw=2&isFromH5Share=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