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媒体衡师

【非凡十年 · 衡师篇章】衡师十年铸一馆
文字:郑潇 邓可烨    编辑:贺旖旎    来源:红网时刻 
加入时间:[2022-12-15]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15 20:02:48

 

衡师新图书馆。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郑潇 邓可烨 衡阳报道

距离2023年全国研究生考试倒计时10天,衡阳师范学院东校区图书馆二楼、三楼自修室里作最后冲刺复习的学生们埋头苦学,陪伴着他们的有葱绿苍翠的绿植和温馨的标语。学校图书馆成为陪伴考研学子勇毅前行的慈祥长者。

衡师新图书馆2012年开始规划,2019年正式动工,2022年5月基本完成建设,自规划以来历时十年,主体工程建设约三年,耗资超过1.4亿。9月3日该馆正式启用,仅28天就收获了73442人次的进馆数据。

衡师新图书馆处于学校中轴线中心位置,是学校最重要的公共建筑与标志性建筑。图书馆西临东校区西环路,北靠笔架山,南面校友广场,东傍怡心湖,是集资料贮藏、信息交流、师生研修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场所。

图书馆总面积3.65万平方米,阅览座位近3000个,共有馆藏纸本图书近40万册,可利用电子图书约123万册,电子期刊52万余册,中外文数据库55个。其中两个特色馆藏教师教育专题库和船山学文化库彰显着图书馆的文化特色。

图书馆馆长李振中介绍:“新图书馆以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和教学科研需要为目标,以传承文明、培育新人为已任,致力打造成为学校的‘学习、学术、文化、育人、服务、展示’中心。其中学习中心居于首位。”

图书馆在功能布局上,分为读者咨询服务、办公、学术交流、文献藏阅、信息服务、读者自修等六个功能区域。图书馆改变传统“自习室”“阅览室”的布局,实行藏、借、阅一体化的大开间布局,从单一的文献服务机构逐步打造成多功能、多空间,多特色的集成建筑体。

“图书馆要做到服务育人,必须要注重环境的打造。”副馆长王慧介绍,“每个自修区的设计理念都不同,例如阶梯自修区,给读者营造了拾阶而上,敢于攀登寓意的学习环境。而传统自修室大方桌的陈设,重在营造共同学习的氛围。个人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还要靠凝聚在一起学习的力量。”

阶梯自修区。

在硬件方面,新馆拥有智能机器人、自助借还机、电子书阅读机、报刊机、电子阅读本、自助打印复印机等多种智慧图书馆设备,不断优化“自助借还系统”和“图书馆管理系统”,实行全程自助式智能管理,向读者展示一个高效、智慧的全新图书馆,给读者最大的借阅自由。

在软件上,图书馆引进了 RFID图书自助借还等系统,减少了管理人员的体力劳动,师生借阅书籍也更便利。“以往借书都要靠人工登记,现在有了RFID图书自助借还系统,同学们借书只要通过公众号的虚拟图书馆找到书籍所在位置,根据指示在自动借还机上登记即可完成借阅。”王慧介绍。

 

自动借还机。

谈到图书馆的未来发展方向,李振中认为,未来的图书馆应借助新技术、新载体来提高图书馆的智慧化水平,为师生提供不间断、不受空间限制的知识和信息服务,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服务体验和个性化的定制服务。比如完善馆内座位预约、研修间预约系统,打造创客空间等。“图书馆仅仅作为资源信息中心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深入学校的科研教学乃至管理决策中去。让图书馆尽快转变为知识服务中心,让其在学校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图书馆遵循“以人为本,服务育人”的办馆理念,给予学生更好的服务、更多的人文关怀。

图书馆员不断调整工作理念,创新图书馆运作方式,逐步将“馆舍思维”转变为“平台思维”,从“管书”变成“办活动”,努力打造一个开放、舒适的育人环境,成为教育理想的栖息地。图书馆将持续开展学术交流、专题讲座、展览欣赏、阅读推广等活动,吸引更多师生前来体验,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受到文化熏陶。

 

新闻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646656/59/121539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