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媒体衡师

【新湖南】衡阳师范学院:90后“鱼博士”振兴家乡献能量
文字:刘芳君 单晓颖    编辑:贺旖旎    来源:新湖南 
加入时间:[2023-03-28]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28 16:09: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8日讯(通讯员 刘芳君 单晓颖)3月26日,湖南新闻联播报道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欧泽奎博士培育鲈鱼鱼苗,以产教融合赋能经济发展。

△新闻报道画面

欧泽奎是常宁人,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2021年9月,在衡阳市第一季博士行动中,他被衡阳师范学院和近山院公司合作引进。欧泽奎在广东有着8年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在水产及渔业方面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欧泽奎签约时,恰逢近山院公司着手准备加州鲈工厂化育苗计划。加州鲈鱼苗产地在南方沿海城市,需经过长途运输才能到达衡阳,因此鱼苗存活率较低,且衡阳冬春季节气温较低,不适宜加州鲈这种暖水性鱼类生存。为了实现加州鲈在衡阳的工厂化育苗计划,欧泽奎迅速组织搭建起专业的育苗团队,从鱼卵孵化、水温控制、喂食频率、疾病预防等方面进行指导,建立严格的工厂化育苗标准,同时选育具有优良性状的亲本进行繁殖,使加州鲈的本地鱼苗数量增加,进而降低了购买鱼苗的成本。为更好实现工业化养鱼,欧泽奎还制定详细的养殖管理规范,将方形养殖池改为圆形以便利尾水治理,并积极引进了抗病力更强,产量更高的加州鲈鱼新品种“加得丰”。

△欧泽奎带领育苗团队查看鱼苗生长状况

“育苗工作马虎不得,要有耐心、恒心和细心。”夜晚,欧泽奎带领育苗团队仔细查看鱼苗生长状况;白天,欧泽奎与养殖员在养殖区交流养殖管理方法。经过努力,近山院公司的鱼苗成活率较行业平均水平提升了20%,鱼品质更高更安全,为企业带来巨大收益。

除了是一名企业科研人员,欧泽奎也是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的一名专业教师。对于“欧老师”这个身份,他同样扮演得十分出色。在欧泽奎的心里,将科学知识与专业技能通过教学传授给学生,培育更多具备本专业知识与能力的学生,能够为该领域的持久发展提供人才动力,因此,在从教生涯里,他一直秉持着“教好课不仅是本分工作,也是进行科研的‘隐形动力’”的信仰不断努力。无论企业方面的事务多么繁忙,对于学校安排的课程,欧泽奎都会认真地做好课堂规划,上好每一堂课。他所教授的生物科学专业十分注重实验操作,因此,欧泽奎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实验室里,或研究教学所需数据,或指导学生完成实验操作。

新闻链接:https://m.voc.com.cn/xhn/news/202303/162259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