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媒体衡师

【华声在线】突破!衡阳师范学院4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文字:杨娟    编辑:贺旖旎    来源:华声在线 
加入时间:[2023-04-22]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3-04-22 17:37

华声在线4月22日讯(通讯员 杨娟)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关于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衡阳师范学院4门课程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实现学校国家级一流课程历史性的突破。

《中国音乐史与作品欣赏》课程负责人陈瑾是衡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衡阳市知联会副会长,衡阳市政协委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音乐教育委员会理事,教育部公派青年骨干教师访问学者,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

该课程是普通高等学校音乐专业(音乐学、音乐表演)本科学生的必修课程,对从中国远古时期至今的音乐文化的产生与发展进行阐述,对完善音乐专业学生知识结构体系,拓宽音乐视野,提高音乐审美能力、分析能力、鉴赏能力,提升文化品位与艺术格调具有重要价值。课程团队经过长期的课程建设,在线上线下中国音乐史学习资源的交互中,切实提升学生音乐史学习的主动力,在课程教学中映照不同历史阶段音乐审美和观念的变化,以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有效方式融入课程思政,尤其渗透中华传统音乐文化内涵,强调文化自信,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

《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课程负责人杨柳是衡阳师范学院现代教育发展学院党总支书记、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数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运筹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十三五”应用特色学科数学学科带头人,湖南省一流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主持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务工作者,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

该课程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必修课程,通过解析中学数学课程标准及中学数学教材,让学生理解数学课程标准的精神实质,提升教材分析、理解与应用的能力,为学生顺利地从事数学课程的教育教学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该课程既是学生从事中学数学教育的基础,也是提高学生数学教育教学技能的基础。它主要讲解中小学数学课程标准及教材分析的基本理论,课程标准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等,并融合数学文化、教师文化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构建课程思政,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培养“乐教、爱教、善教”的卓越教师。通过线上线下资源对接,探索基于KWLDE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学赛研一体化平台,提升学生教学技能。

《无机化学实验》课程负责人李文艺是衡阳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衡阳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湖南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官,曾获“教书育人好教师”“教学能手”“芙蓉百岗明星”等荣誉称号。

该课程是化学类实验先行课程之一,以“育人为本、融合创新、系统推进、引领发展”基本原则,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提出问题、人际交往、创新思维及筹划未来5种能力为核心构建新教学体系。该课程在实验教学课程中,从基础知识、基本操作、基本技能入手,引领学生进入化学科学。课堂之外,通过开放实验、科普讲座、实验竞赛等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借助本科生科技创新平台对其进行科学研究训练。教师也多形式参与到教学一线,灵活多样的指导方法进一步拓宽了学生视野。

《旅游管理专业综合实践》课程负责人罗文是衡阳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湖南省土地学会理事、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

该课程设计了“乡村旅游调查与策划”“乡村旅游解说服务”和“乡村旅游新媒体运营”三大内容板块,整合线上和线下优势教学资源,搭建了两个校外旅游实践教学基地,组建了校外实践导师队伍。课程建设过程中,逐渐实现课程内容精准化,课程模式多样化,教学过程实战化,服务成果数字化。并形成了“课程负责人—带队导师—行业导师—小组长—组员”的组织管理体系。通过实践教学加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融会贯通。

据了解,近年来,衡阳师范学院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工作,通过打造名师教学团队、加大教师信息化培训力度、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等措施,着力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一流本科课程,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切实提高课程使用效果和教学质量,四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标志着衡阳师范学院课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至此,衡阳师范学院已累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省级一流课程65门。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的示范作用,引领广大教师优化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模式,努力提升课程教学质量,持续推进本科课程建设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新闻链接:https://hsjy.voc.com.cn/mobile/article/52042962/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