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媒体衡师

【新湖南】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守护一江碧水,修筑鱼儿“产房”
文字:赵国淋    编辑:贺旖旎    来源:新湖南 
加入时间:[2023-05-03]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03 20:01: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3日讯(通讯员 赵国淋)日前,衡阳师范学院生命与科学学院组织学生前往衡云干线新塘埠湘江大桥西岸水域开展志愿活动。他们与当地渔业部门合作,共同在该流域铺设了一批人工鱼巢。

铺设人工鱼巢的湖面 余佳玲摄

湘江是我国重要的水系之一,拥有着丰富的鱼类资源。人工鱼巢的铺设为保护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铺设人工鱼巢后,整个湘江鱼的数量比起3年前应该增加到五倍以上。”衡阳市农业农村局水产高级工程师周双喜介绍,人工鱼巢是一种新型的生态保护手段,通过为湘江鱼类提供安全、舒适的生长环境,以促进鱼类的繁殖和增殖,从而帮助湘江恢复生态平衡。

学生们正在制作鱼巢 余佳玲摄

制作人工鱼巢并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需要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实践中,学生们在专业师傅们的帮助下制作了人工鱼巢,并将人工鱼巢铺设在湘江的指定位置,确保每个鱼巢的位置和数量都能达到最优状态。“制作人工鱼巢虽然有些费力,但我认为这是为了生态环境做出了自己小小的贡献,湘江流经我的家乡永州,保护湘江对我而言是非常有意义的。”生命与科学学院的学生杨雄辉说。

此外,当地渔业部门还通过“禁捕退捕”让所有渔民上岸,同时进行人工放流,并通过治理污水废水等手段,协力守护一江碧水。

新闻链接:https://m.voc.com.cn/xhn/news/202305/179909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