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媒体衡师

【华声在线】衡师本科生在国内GIS盛大学术研讨会上作现场学术报告
文字:孙瑞佳    编辑:贺旖旎    来源:华声在线 
加入时间:[2023-05-25]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25 14:53

华声在线5月25日讯(通讯员 孙瑞佳)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召开的第十八届中国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方法学术年会的“青年论坛”分会场上,衡阳师范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21级本科生吴雪同所作《面向对象的传统聚落景观基因概念格构造算法》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注意。

(衡阳师范学院本科生吴雪同作现场学术报告。)

据悉,吴雪同所作该报告,是受衡阳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胡最教授的启发和引领。在对概念格空间数据挖掘方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的同时,吴雪同以湖南省30个知名的古镇和古村落为例开展了文化景观基因特征的算法研究。2023年3月,吴雪同完成的《面向对象的传统聚落景观基因概念格构造算法》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2023年5月,吴雪同在胡最的指导下,撰写了研究论文《面向对象的传统聚落景观基因概念格构造算法》。该论文一经发表就引发了广泛的关注。第18届中国GIS理论与方法学术年会将其收录,并邀请作吴雪同现场学术报告。

吴雪同的论文结合景观基因理论和概念格方法,提出了景观基因概念格的定义,归纳了其数学特征,完成了相应程序,并结合湖南省传统聚落景观基因数据集开展了算法性能实验,由此提出了一种高效的传统村落文化特征挖掘算法。

据悉,中国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方法学术年会为一年一度的“学术沙龙式”研讨会,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方法工作委员会主办。自2004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七届,是目前国内GIS界最盛大的学术研讨会。本届年会荟聚了国内近2000名从事地理信息与遥感研究及应用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会,吴雪同是年会“青年论坛”该分会场上唯一一名受邀报告的本科生。

吴雪同的优异表现和精彩的研究成果,得益于衡阳师范学院GIS专业近年来持续开展的“面向文化遗产数字化的GIS专业人才协同培养模式创新”思路的改革。近年来,该校GIS专业依托“传统村镇文化数字化保护与创意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硕士学位点的建设,结合学生的特长和兴趣,探索以文化遗产数字化创新应用为特色的专业技能培养新模式与新途径。

目前,该校GIS专业的改革取得了良好的实效,GIS专业学生接连在“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互联网+”等重要赛事上取得重要荣誉,带动该校GIS专业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大受欢迎。2022年,衡阳师范学院GIS专业被湖南省教育厅正式确认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成为湖南省属高校GIS专业目前唯一入选省级一流本科的专业。

新闻链接:https://hsjy.voc.com.cn/mobile/article/52045377/51.html